《解读艺术歌曲之美》报告会感想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学子感言

 

用心聆听艺术

       今天晚上在北绣山活动中心进行了一场报告会——解读艺术歌曲之美,主讲人西沙老师带领着同学们享受了一场关于音乐的饕餮盛宴。

报告会一开始西沙老师便给艺术歌曲下了个定义:所有歌曲都是艺术的,艺术没有好坏之分。每首歌曲的内涵都与作曲者当时的内心情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通过音符传递到听者的内心并发生共鸣。在听过了蔡甜甜老师婉转优美的歌声后,通过她对歌曲的演绎,我深刻地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单单地读歌词并不能了解歌曲的内涵,只有与音乐联系起来才能真正地体会到作者的情感。比如说舒曼的《五月春光妙不可言》,这首曲子的词温暖明亮,但如果你用心去聆听,会感觉到它的曲子听起来却婉转幽怨,给人一种无限哀伤却又不甘仰望的感觉,描绘了一场无疾而终的爱恋。

       音乐就是艺术,是人心底的一种本能,当你卸下内心的种种负累,抛弃世俗的条条框框,让音符像潺潺的流水一般去涤荡你的心灵,你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和宁静,这正是音乐的魅力所在。

 

化学与药学院

应化1701  

 任宇

 

 

解读艺术歌曲之美

  今晚,中国音乐学院的西沙老师来我校为我校音乐节作报告。开场便问了大家一个问题,什么是艺术歌曲?我们全场没有一位同学了解。接下来西老师告诉我们艺术歌曲的词是诗歌形式而它的曲要由钢琴来演奏,而且艺术歌曲作为一种特殊的歌曲形式需要作曲家用音乐的语言把诗歌的魅力展现出来。

  首先,老师以佛朗兹·舒伯特的《鳟鱼》为例,让我们看歌词理解含义,随后在听完歌曲的演唱后我们有对歌曲有了新的理解。然而出乎我们意料的是老师讲述了当时作词的背景,随之而来的是又一种理解。这三种理解各有道理,都能自圆其说。老师告诉我们这是由于每个人对美的感受和理解不同。让我对美的理解更近一步。随后,老师用舒曼的《五月春光妙不可言》为我们讲解套曲和音程的概念。让我们从调性去理解歌曲的音乐语言。丰富了我的课外知识,让我感受颇深。然后是《被弃的姑娘》,让我们学会用通感去理解歌曲,告诉我音乐也能产生感觉。

  最后,我们西农的两位老师演奏了黄自老师谱曲的《玫瑰三愿》和《思乡》,而西沙老师也在抒发感情的方式上给予我们老师的建议。这场报告会让我体会到艺术歌曲的美,让我对艺术歌曲有了更深的理解,我非常有幸听取这场出色的报告会。

   

  化学与药学院

  应化1702

  林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