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西迁》报告会感想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学子感言

                  

感想

  今天的话剧 追忆西迁年华 给了我很大的感触。以罗永生为代表的一代知识份子,为了祖国的建设义无反顾的西迁到西安,他们经历了一系列的磨难,失败,痛苦但是最终还是坚持了自己最初的想法,扎身西北,建设祖国。其中他们身上那股英雄主义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没错,有时我们可以为了一个单纯的信念而放弃自己优越的环境,祖国的繁荣昌盛才是值得我们一辈子为之努力的。正如史学上的——中国人从历史以来是最具有义务感的,罗永生们正是这样的代表。向英雄致敬,向千千万万的建设者致敬。

  当然了,作为一个艺术欣赏者,我对话剧内容没争议,但是从艺术性来说,话剧的表现力不够,有几幕根本不知道是在讲什么,时间错位。同时在灯光和舞台效果上,比如罗永生们经历过大雨后为什么用紫色这就想不通了,紫色在中国历史上是灵魂的象征同是还有烟,我以为是梦,但最终都没解释,很迷。话剧更应该注重的是对思想内容的升华,而不是五彩的灯光。优秀的话剧给人以力量,给人以文化。准确的说是一中思想艺术。我认为话剧更应该表现的是西迁工作中的矛盾,这点不够突出,场景的选择方面还不够成熟。当然这只是我的一点不成熟的见解,请多海涵。

                                                      2017/ 9 /20 刘宝熙

                                                      水建  能动  1702

     

《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观后感

  今天在学校的组织下,我们一起看了由西安交通大学同学演出的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

  话剧以罗永生教授和孙女的谈话为开头,由罗教授追忆当年他还是罗老师的那段岁月。伴随着一阵阵的呼喊,我们回到了1956年。初到西安,条件十分艰苦,没有干净的水,没有熟知的环境,没有他们吃惯了的白米饭,教室的设施不完善,但他们从此与一拨热情的村名为邻,而这次西迁,也谱写了两场美丽的爱情故事。

     这次西迁,是壮烈的,是惨烈的,是牺牲的,是付出的。罗老师不断地鼓励学生,也鼓励自己;陈老师随身十年、从黄浦江带到大西北的器械被一场大雨险些冲走,他那痛苦的呼号,令多少人为之动容,但他在得知母亲有被好好照顾后,依旧坚定地扎根在大西北,并举家西迁。陆家奇和徐阿娇之间的学生间的纯纯爱情也令人感动,牛桂花对罗老师的守候也是我们现在应该学习的。

  我愿为这次西迁付出我毕生的心血,这是多少人用行动作出的承诺。我要学习他们的精神。

   

   

   

《追忆西迁》

土木1702班 华勇旺

   在这个凉爽的夜晚,我们迎来了西安交大的话剧团,来到我们西农,为我们表演具有教育意义又有历史意义的话剧《追忆西迁》,这个话剧,我感受颇深!

  《追忆西迁》讲述的是交通大学西迁到西安的故事,从中,我感受到了西迁时的苦难与艰辛,然而,为了梦想,一大群热血青年依旧坚定来次!一群上海这个美好的城市来到西安这个贫瘠而又荒凉之地,南北方的差异本就巨大,身为南方人的我深有体会,深深地体会到刚来到北方时的不适,然而现在经济的发展,文化的交流,现在差异已经没那么大,食堂米食面食皆有,水也不再是那么稀缺,但是环境依旧有差异,让我感到不习惯,很难想象那时候的他们是有多么大得艰辛!然而,这些只是在外,重要的还是内心得煎熬。身在千里之外,怎能不思家?所谓儿行千里母担忧,如今已经在千里之外,怎又不挂念家中琐事?像陈老师家中还有85岁身体不好的老母亲,即便母亲中风都还不能回家探望,这是何等的痛苦!这就分明就是煎熬!我想,如果是我,也许就没那么大的毅力了吧。

  那些为西北教育而来的先驱们,是何等伟大,为了祖国教育,投身大西北,为了让教育资源的平衡,毅然来到大西北,为了村民的生活更好,还自己打井。他们的各种品质,是我们身为新一代大学生所必备的,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