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传统敬畏经典——漫谈戏剧美学》报告会感想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学子感言

  《尊重传统敬畏经典——漫谈戏剧美学》报告会感想

  社会1603班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审美与审丑的距离。在这个喧嚣浮躁的社会,多少人迷失了方向,为了给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中的人们提供心灵的慰藉,满足他们因为物质丰富而带来的心灵空虚,审美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国人的审美都怎么了?”他的呼吁真挚而动人,他的抨击激烈而省人。劣质动漫、丑陋包装,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审美水平,发现美、感知美,诸如种种皆来自于生活的熏陶与感悟。就在这个夜晚,我们接受了一场来自白燕升老师传统与美的洗礼。

  周国平在《白兔和月亮》中曾说:在众多的兔姐妹中,有一只白兔独具审美的慧心。人之所以需要审美,是因为世界上存在着许多的东西,需要我们去取舍,找到适合我们需要的那部分,即美的事物。有句话说得好“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套用一下,“上帝为我们开启了心灵的窗户,我们用它来寻找美”人的智慧从客观上决定了我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动物只是本能的适应这个世界,那人们则可以通过自己的智慧发现世界上存在的许多对美的东西,丰富自己的物质生活和精神家园,以达到愉悦自己的目的。在白老师眼中,戏曲无疑是对“美”的最好诠释。

  历经几百年坎坷与辉煌的戏曲艺术,除了留给我们的听觉、视觉、大脑的享受美,也难免遭遇些失意。而今,越来越多的文化挤压着传统艺术的生存空间,让白燕升老师发出了“真正的艺术是需要被保护的”的悲叹。流行音乐、流行影视、网络视频发展迅速,各种艺术,琳琅满目,可有哪些是真正的艺术?可能有好多人已经忘记是否还有艺术了。戏曲艺术的美,不只是一段唱腔或唱词的美,须有服饰之美、肢体表演形态、配乐韵律及演绎者的情感投入,五者的共同组合而形成整体的美。无论是梅艳芳亦或裴艳娇,都让人们深刻的感知到艺术大家们对艺术的爱和无怨无悔。

  就我而言,我对旦角之美的欣赏、情有独钟。旦角之美,美在身段优美的舞蹈、美在与之相对应的精美服饰。特别是年轻旦角之表演,更是尽显旦角之美!那柔美的身段,舞动着精绣的戏服及抛出去雪白如云的长袖,闪耀在灯光下布满珠宝的头饰,无不极尽美丽。谈及旦,不得不让人想起“霸王别姬”这一经典曲目,其中的美值得我们咀嚼回味,这种回味,是无数艺术家执着专注的回馈,有的人可能终其一生也无法做到。

  《尊重传统敬畏经典——漫谈戏剧美学》报告会感想

  法学1603班

  今天晚上听了白燕升老师的主题为“喧嚣的时代与传统的定力”的报告会后,感慨颇多。

  白老师首先从审美入手,放了许多对比图片,其中有一张展示的是审美培训的字样,确实,我也不相信这样的培训机构能给学员培训出怎样的气质与审美,无非千篇一律,亦是庸人,审美是一个人在接触了更多的事物,读了更多的经典,走过了更多的地方而逐渐收获并最终形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审美的,之后又放了一些无印良品的照片,白老师说简单就是一种美,我也认同,并不是说它是日本的就怎样,而是我们要学习他的一种态度,与在设计上的简单的审美,总之,读一本好书,朗诵一些唐诗宋词,总有一些文字一些诗句让你唇齿留香,世界那么大,去走一走,总会收获一些珍贵而美好的瞬间,看到一些只拘于一方天地而看不到的风景。

  让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白老师谈到的他们那个年代的做采访的事例,白老师说他们当时做一期采访至少要经过一周时间的了解才有把握敢做,而现在的人呢,恨不得一天做八个采访,接着举了当时采访张海迪老师的例子,而采访结束后张海迪还送了自己最新的一本书给白老师,并附上真挚的祝福,这是现在人做采访所无法收获的宝贵。作为校电视台的一名记者,我也有一些小小的体会,我们通常是几次见面就可以做一期节目,而只是单纯的采访呢?只要提前准备好稿件问题就可以直接上场了,何须一起生活费心交谈细细了解?着实,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一切都变得忙碌而匆匆。

  今晚听到了很喜欢的一首歌,是李叔同先生作词的《送别》,白老师说这是九十年代最美的歌曲,我亦是沉醉在这悠扬的曲调中。

  今晚听白老师漫谈艺术、生活、人生,受益匪浅,若白老师能来西农上上三五节选修课,那真是极好的事情,我一定前去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