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座——复杂世界里 一个就够了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实录

  主 题:复杂世界里 一个就够了

  主讲人:one团队

  讲座时间:2015年12月7日

  讲座地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整理人:秦雪

  主持人: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来到one团                               队专场读者见面会。“一个”是由韩寒担任主编的文艺阅读应用,它坚持着每天一张图片,一篇文章,一个问答。在信息量爆炸的宇宙中,犹如一枚小行星沿着自己独特的轨迹运行。它会有很多很多的东西,带给我们无数的感动,就像是一个安静温馨的港湾,在无数的深夜带给我们心灵的慰藉。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近one团队的5位主创,共同走进美好文字背后的人。下面就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主创老师们!

  主持人:先向大家来介绍一下金老师。金丹华老师是“一个”软件里面的副主编经历了“一个”从创建至今的全部过程。我们今天先和金老师聊一聊,金老师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金老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作为“一个”的副主编,很高兴今天能和one的人气作者来到这里跟大家做一个文学和生活的交流,希望我们可以愉快地度过这个晚上,谢谢!

  主持人:谢谢金老师!下面就有请我们的4位主创作家陈谌,姬霄,咸贵人和吴惠子闪亮登场。非常欢迎你们来到西农,感觉怎么样?还适应吗?

  陈谌:感觉还好吧,就是有点冷。

  主持人:咱们先来聊一聊各位的友谊吧,我知道陈谌和姬霄是铁哥们儿,咸贵人和吴惠子在微博上的互动也十分有趣。那能不能和我们讲一讲你们的友谊是如何建立的?这中间经历了什么样的过程呢!

  陈晨:我和姬霄其实原来就挺好的,原来一直一起打游戏,我老带他,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每次出去打游戏被虐就骂他。后来有一次去他家里头跟他一起睡。那天晚上比较窘迫,因为那个床比较小嘛,我一直在考虑到底是面对着他睡还是背对他睡,因为他睡觉老冲我这边,面对他挺尴尬的,但是背对他挺危险的,呵呵!就这样度过了一个非常焦灼的夜晚。后来第二天起来以后我们就成了好朋友。

  主持人:那两位姐姐呢?你们是怎么认识的?

  咸贵人:我们是一块儿洗了个澡,见证了彼此的秘密之后就成为好朋友了。

  主持人:大家从陌生到熟悉,这跟one团队是分不开的。是什么样的机缘让各位走进了“一个”呢?我想先问一下金老师,你见证了one团队从刚开始起步到现在做得非常好的过程,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金丹华:one在2010年12月8号上市。作为一个比较新的文学类app,我们刚开始就是挖掘一批比较优秀的文艺作者,和他们约稿,随着读者数量越来越多,大家越来越熟悉他们。one团队和我们的作者也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关系。

  主持人:那陈谌和姬霄是怎么走进这里的呢?

  姬霄:高中的时候我就开始写东西。虽然一直投稿也没有人看中,但是在心中一直怀着写作的热情。我之后也做过很多份工作。我第一份工作是在唱片公司,也就是在大二大三的时候。因为我一直在网上写一些东西,有幸被李湘看中,李湘说那你帮我写点东西,我说好啊,你要写什么东西。她说你帮我写一些枪手搞吧。然后她就给我看了一张纸,纸上有那么一二十个标题,内容都是“李湘是最好的女朋友”“李湘是最好的妻子”之类的。于是我就写,写了大概有半年左右,李湘就觉得这小孩不错啊!夸她夸的很上道,把她捧为全中国最适合做人妻的对象。然后我就这样混进了娱乐圈,在唱片公司呆了3年,在电影公司呆了两年,后来又去广州做广告也换了很多工作。本身自己也不是有定性的人。

  我记得当时在广告公司的时候做了一个去丝绸之路的活动。当时是带着蒋方舟和那多还有几个老作家去的。我是工作人员,但是这个活动是我主持的。走到喀什的时候,市长接见所有的作家并在一起吃饭,作为一个工作人员我就在旁边吃盒饭。我看着他们,觉得很悲伤,因为我当时在广告公司的职位也算是到总监了,我在想无论我在一个公司里面做到什么样的程度,在别人眼里也只是这个公司的某个职员而不是你自己。这个时候我就在想要不要做回我自己呢?要不要重新找回我对写作的坚持呢?然后我就重新开始写作。当时正好碰到one的主编小饭,他当时出了一本书,名叫《爱情以及其他发明》是一本纯文学作品。据说销量很一般,但是他寄给我一本,我就很认真的看了。由于我一直在坚持写一些影评和书评的缘故,我就写了一些书评,他看了以后觉得很不错,然后就找我去one。当时我还不知道one是什么,他说是一个app,我说到底是哪个app?他说就是一个app,我又问到底是哪个app?他到最后崩溃了,说我们这个app就叫一个,你就给年轻人写一些东西吧。我说好。年轻人我擅长,毕竟我也是年轻人。第一篇以老大哥的过来人身份写了很多东西,他看了以后崩溃了,问我你到底写的是什么东西?我说就是跟年轻人装装逼什么的,他说one要的并不是这些东西。后来我又陆陆续续投了七八篇才开始第一次在网上发表。到one的3周年发了大概有20多篇吧!这就是我和one的整个结缘过程

  陈谌:我和姬霄不太一样,我的经历其实比较简单。我从小就喜欢写QQ空间,当时觉得自己写得特别好。我当时最喜欢蹲在马桶上看的书是郭敬明的《悲伤逆流成河》,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智也成熟了很多。到了大学我就开始玩人人网了,在我那个年代人人网是非常火的,现在比较知名的一些畅销书的作者都是当初从人人网出来的。我就在人人网上写了两三年,后来在一个深夜,一个奇怪的青年加了我的QQ,然后就开始跟我聊“一个”app,然后我问是哪个app,他说就是一个app。我说你们怎么起这么一个名字呀,感觉太没有创意了,他说你知道我们主编是谁吗?我问是谁,他说是韩寒。我一下子整个人都不好了。我就把我写的十几篇文章都给他了,然后就在网上陆陆续续地被发表出来。这就是我和one结缘的过程。

  吴慧子:他们可能都是编辑找的,然后我是厚着脸皮追着编辑的。我和陈谌一样也是QQ空间一霸,也是一直写东西。到后来“一个”很有名了,我就开始看,自己也写了一些东西疯狂地往编辑的邮箱里投稿。后来终于收到回音然后就坐到了这里。

  咸贵人:我是以前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那时候我比姬霄年轻一点,后来参加了合唱团,里面第一期有我的一篇稿子,不过很遗憾,第一期最后没有出版。后来姬霄跟我说你知不知道韩寒做了一个app,我就问是哪个app,他说就是一个app,我说到底是哪个app?他说这个app的名字就叫一个。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起伏,然后我就走到这个地方了。

  主持人:刚刚几位主创都谈到了韩寒老师,我想问一下你们心目中的韩寒老师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咸贵人:不洗头,不剪头……

  主持人:哈哈,韩寒老师的发型很独特。

  陈谌:韩寒老师是一个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人,基本没见过。

  主持人:我们还非常羡慕你们,以为你们能经常见到韩寒,但其实你们也经常见不到主编是吧!

  姬霄:对,因为韩寒老师旗下还有金老师,小饭,就是真正的执行主编。韩寒管的其实是一个整体的东西,很少到工作室来。我们这些作者是被散养在全国各地的,很少能够到工作室去,就很难见到韩寒。

  陈谌:我讲两件印象比较深的事情吧,韩寒其实不太来公司,神龙见首不见尾。有一次我们公司换了一个新地方,有砖地板,地板公司的两个小姑娘特别喜欢韩寒,她们两个特意跟我一起过来在那里等他。从中午一点等到下午五点多,我们都要下班了,她们问韩寒到底来不来呀,我说韩寒已经来过了呀,刚刚那个搬花盆的就是。因为他每次过来都穿一件黑色的t恤,感觉像没洗一样,就是非常不引人瞩目。韩寒虽然是老板,但是我们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他是一个很温和的人,每次来都跟我们讲段子,活跃气氛。有一次一来就冲到楼上说他买了一个新车子,我们就全部到操场上去看他的新车子,是一辆全新的特斯拉,我们都惊呆了。韩寒说没关系,你们好好做,明年我就可以买更好的车子了。

  主持人:有这样一个主编真的是很有趣。其实我们大部分同学对one的了解只是一些非常美好的文字,当然对于这些文字有人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比如说被定义为心灵鸡汤,几位主创老师对这个观点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陈谌:现在很多人写心灵鸡汤,我也写,但是我觉得心灵鸡汤不一定是不好的,因为我觉得如果鸡汤给你的生活带来一些激励,它就是有用的。之所以大家这么诟病鸡汤是有两个原因,第一就是鸡汤不告诉你解决方法,你可能要走很远的路去见一个人,但是他不告诉你是坐车去还是走路去。第二是有很多伪鸡汤的存在。比如说你在论坛上看到一个帖子,说世界上最帅的男人就在这里,点开看就知道了,我就很气愤,点开一看,写的是你爸爸,我当时就崩溃了。这种到处都是的伪鸡汤导致了大家对鸡汤的诟病。但是台湾电影里也有很多鸡汤,他的语言很朴实但会让人觉得很感动。比如说《那些年》里面,沈佳宜说谢谢你喜欢我,柯景腾说我也很喜欢当初喜欢你的自己。我觉得这种鸡汤就比较好。

  我记得蔡智恒在《阿尼玛》这本书里面写过一句话:如果你害怕失去他你就永远做一个害怕失去他的人。这句话其实很平淡但非常睿智,就是说很多道理不必说的那么辞藻华丽天花乱坠,反而是一些很简单的话能直击人的内心。我觉得这就是心灵鸡汤的作用,大家也没有必要那么诟病鸡汤,鸡汤其实并不能给自己的人生带来多大改变,改变的只有你自己而已。

  主持人:我们非常喜欢这个软件就是因为很多时候它把我们想说的话都说出来了。在我的朋友圈中基本上每天都会有同学分享这个,我也能看到他们内心想表达的一些东西。在我看来,这个软件就像是一个精神治疗师一样,会安抚人的心灵。不知道这个团体对各位老师的生活有什么改变呢!

  姬霄:改变其实是有很多方面的,说得功利一点就是对我自身的改变。因为之前写东西的话很难找到一个好的平台去发表。我觉得人人网之前的那种氛围就特别的好,因为都是原创的东西,而且所有人都能看到。所以现在缺乏的就是一个平台,一个可以接纳那些具有创造力的年轻人的平台,有了one以后我就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平台,能把自己想说的话想写的文章以one为载体发表出去。这是对我个人的一些影响。

  吴惠子:我觉得one对我最大的改变就是我认识了咸贵人。我以前对于写作的态度就是在寻找一个平衡点,但是贤贵人就神奇地把这个平衡点给打破了。我看了她写的《心太软》,就觉得这个女的写的太好了,于是就找编辑要了她的微信,然后我们一起去蒸了桑拿。所以我最感谢one的地方就是它让我认识了咸贵人。

  主持人:我在跟几位老师交流的过程中都觉得你们是非常有趣的人,我觉得这个团队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团队,那几位老师除了写作之外,还有什么其他方面的爱好吗?

  吴惠子:减肥。

  主持人:除了减肥以外有没有什么其他的爱好?比如美食之类的。

  吴惠子:这两天到西安发现了一件特别神奇的事情。前两天吃饭的时候有一个同学招待了我们,然后他问,你们需要主食吗?米饭什么的。但是在我看来桌上的已经全部都是主食了。于是那天晚上我们吃的很崩溃。晚上吃了你们种的南瓜花生还有杂粮,谢谢你们!

  陈谌:我的兴趣爱好说出来吓死人,其实我们男生的兴趣爱好都比较简单因为男生是一种比较简单的动物,思考的方式也不一样。像我和姬霄凑在一起就是打游戏,有时候可以在网吧泡一个下午。除了打游戏之外,好像也没有什么其他的爱好了。我个人除了打游戏之外,平时还能唱唱歌弹弹琴啥的,也比他们多了一点文艺的细胞。

  姬霄:我的爱好就是打游戏。因为写作的人都很宅,要通过打游戏来联络一下感情,因为大家都很孤独。前面两场报告会,我说写作的人都很孤独,他们都在那里翻白眼。我开了一家餐厅叫孤独美食,一开始也没想有什么生意,因为是一家很小的店,到后来就有很多单身狗慕名而来,也是为孤独而来,我也和他们聊了很多关于孤独的故事。我记得很清楚的是有一个高中生,他高三毕业后来到我们店里。我们店有一个很大的招牌,上面写着孤独是什么。我就问他,你知道孤独是什么?他说他高中的时候有个特别好的朋友,这个重点班里别人都在好好学习,只有他们两个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有一天老师出了一道特别难的题,全班没有人会,但是他的同学把它做出来了,他才觉得他自己特别傻逼,人家已经什么都会了才不学习,而他凭什么这样,那时候他就觉得自己特别孤独。我后来觉得这种故事特别有意思,因为有很多人说。后来我就发现其实我们在座的每个写作的人都是特别孤独的,因为孤独的人之间有一种很特殊的吸引力能把大家都聚到一起。这算是我对孤独的一种理解吧,为什么我们连别的什么爱好都没有,因为我们每天都宅在家里,因为我们太孤独了。

  金老师:他们都挺有意思的,但是每次跟陈谌他们一起打游戏我都掺和不上。除了在团队中的工作外,我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踢球,我们踢球水平还可以。说起踢球,这还是一件比较值得回忆的事情,我大学的时候比较流行一种说法,就是在大学的时候要做够3件事情让学校记得你。比如说拿一次全额奖学金,做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找一个不该表白的地方去表白。我觉得他们都挺无聊的,所以我给自己规划了一个梦想,就是穿着我的足球鞋走过全国各地的大学。我一共走了40多所大学,现在那些照片还摆在我的家里。

  主持人:大家都提到了很多校园里的事情,那么今天五位主创来到西农,我们也也很想知道,在你们的大学生活中有没有什么非常难忘的经历呢?

  陈谌:我非常喜欢这个问题。我觉得我的大学是非常值得怀念的,因为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我要是跟别人讲我大学的生活,我可能讲三天三夜都说不完。大学有悲伤的有狗血的有搞笑的,各种奇奇怪怪的事情。悲伤的故事起源于我的高考,我高考的时候成绩还挺好的,我还挺想报咱们学校的,因为我们家是福建的,后来我就近选了个厦门大学。当时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选一个很好的专业。我当时其实对专业没有任何概念,就是从来没有想过将来自己要做什么。后来我报了一堆关于金融啊,会计啊国际贸易之类的看起来就赚钱的专业,但是后来我被调到了英语系。我当时进英语系之后还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嗯,毕竟这是桃花盛开的地方,有很多妹子,一对情侣一对基,但是到后来真的感觉混不下去了。因为英语系大部分都是全国各地外语学院的保送生,特别特别厉害,英语底子超级好。我当时在群里说话都没有人理我,因为妹子们都很矜持,只有一个叫李剑锋的男生和我聊得来。去报到之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剑锋大哥,但是找了一圈没找到。没想到在军训的第一天自我介绍的时候,有一个特别瘦小的男生早上去说,大家好,我是李剑锋,那时候我的整个世界观就崩塌了,因为之前一直脑补他是一个肌肉男。他的宿舍和其他人的不太一样,他的桌子上干干净净的只有一台电脑,床上有一根线,不是用来挂臭袜子的,他在线上夹了很多那种照片,后面写了很多话,他就是这样一个男生。

  我进了外文学院一个月之后我就震惊了,这到底是世界疯了,还是我疯了,感觉所有人和我都不同步。因为直男的爱好大家都知道,就是打个游戏什么的,但我们宿舍3个人你们知道他们的爱好是啥吗?有一个戴眼镜的长相比较猥琐的男生,他喜欢在宿舍里看那种2次元的很萌很萌的动漫,另外一个男生是一个山东大汉,我当时刚进宿舍的时候,以为他是大哥,因为他穿了一件白背心坐在床上很屌地看着我,我看他脖子上好像有金链子就感觉有点怕,我本来想叫他帮我搬东西,结果就没敢叫。他的爱好是在宿舍里看《康熙来了》,他告诉我他最喜欢的人是小s。我跟他们完全玩不到一块。每次我问他们有没有人打游戏有没有人开黑,他们都没有人理我。我们当时男女比例1:5而且那些男生都长得特别好看,特别秀气,我就想大学没希望了,最后那些长得好看的男生都在一起了。后来我才知道就算女生不和那些长得帅的人在一起,她们也不会和长得丑的人在一起。

  主持人:感谢陈谌,其他老师有没有什么要和我们分享的?

  姬霄:我当时大二大三的时候一直跟着一个公司,和一些明星在一起,当时带的最早的是东方神起,我还是一个小助理。我记得在07年的时候东方神起在南京有个演唱会,那是我们办的,我们公司的人对明星没有什么概念,知道他们很帅,但是不知道他们有多红。那时候我带着他们5个人去南京的机场,从机场出来,我就被眼前的景象吓到了,有好几万人。我带着他们上车,因为有很多人在拥挤,想么么哒抱抱什么的。作为一个助理我有义务去拦着他们。我就拦着粉丝把东方神起挨个推上车,但是后来我就进不去了,我被夹在粉丝和车之间,车就这样缓缓移动了两三百米。后来车里面的人发现,咦,这不是我们公司的吗?我才被放下来。我在唱片公司的时候就一直在做这种比较奇葩的事情。有一次是三八妇女节,当时我带着金莎她们去参加一个直播,因为是直播,所以不能迟到。搜狐大厦是在中关村那个地方,她们两个已经化好妆了,还有两个装衣服的大箱子,我带着她们打车过去。离搜狐大厦还有两三百米,车子堵住了完全走不动,我说咱们下来走两步吧,她们说好啊,然后我们就下车。我拎着两个大铁皮箱在前面冲,她们两个穿着高跟鞋叮叮叮叮的追着我跑。当时跑了有100米左右就被两个人拦下来了,他们问我是不是抢了人家箱子。和明星们之间也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但是后来我觉得娱乐圈不太适合我。由于不善言辞,我无论怎么努力都融入不到这个圈子里。然后我就一直换,从网络公司到体公司,最后再到自己开饭店,突然发现我还是适合做个体户,做一个孤独的作家。其实我在大学里面有两三年的时间都在工作。

  陈谌:失恋的时候觉得人生最幸福的一件事情就是下午五点的时候来到饭堂吃新

  鲜出炉的第一顿饭菜,一个人坐在桌边迎着夕阳打开一瓶汽水在那里慢慢吃。那段时间对我的影响其实也蛮大的,虽然那段时间没有好好上课,但却是我创作的最高峰时期,一个月大概能发表七八篇左右,包括在“一个”上发表的,拥有一定读者的和后来收录进书里的文章。

  主持人:就是心情不好的时候反而能激发你的创作灵感是吧!

  陈谌:对我来说是这样的,但是我觉得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一定要选择一样的路,我们完全没有必要逼迫自己做不喜欢做的事或者是大家都认为对的事情,比如说考研考公务员。

  主持人:谢谢陈谌给我们说了这么多掏心窝子的话,大学时光是很美的,听了大家刚刚关于大学的经历,金老师有没有什么想跟大家说的话?

  金老师:我年纪比他们大,大学毕业到现在已经快有10年了。我跟陈谌一样是英语系。其实我从高中的时候就非常喜欢文学这个东西,但是阴差阳错,大学没有报中文历史这些我感兴趣的专业,所以大学生活对我留下的印象不深。但是有一件事情,现在说起来挺有意思的,我当时翘了很多课,所以我决定在寝室里面自己看书,当时在外语学院如果要拿毕业证就必须考到英语八级,到现在我连课都不上作业都不做,就觉得非常紧张,后来我想了一个办法,就是看文学类英语。当时虽然没有好好上课,但是在翘课的时候,我看了十多本英文原著。这些英文原著最后让我顺利毕业了,但是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因为我大学毕业以后就顺理成章的去做了公务员,虽然那些东西都没什么用,但是有外国人来我们公司的时候我是可以做翻译的,然后第二年就不行了,第三年给人当翻译的机会都很少了。后来韩寒开始做“一个”了,我和他是高中同学,那种感觉和我们当时高中聊文学的感觉很像,所以我就来“一个”了。那时候我才发现,在大学里面读的那些英文的原著啊,包括在做公务员的时候看的那些乱七八糟的历史和文学的书,都是非常有用的。所以我就想告诉大家,当你喜欢一件事情的时候就去做,不要用你的左手和人家的右手比,不要用你的短处和人家的长处比。你可能做不了一个金融界人士,做不了一个公务员,但是你最喜欢的东西可能是你最愿意坚持下去的东西。所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孩子们,如果你们大学毕业后喜欢文学的话,都可以来向我们投稿,喜欢我们这份工作的可以给我们投简历。

  主持人:谢谢金老师,也谢谢所有老师们对关于大学生活的分享。咱们现在先把这个话题收一收。有一本书叫我们从未陌生过,我们可以从这本书中收获一些什么感悟?或者说,老师们对这本书的推荐理由是什么呢?

  陈谌:我觉得阅读这个东西其实是很重要的,虽然我大学不是很喜欢英语,但我总得把专业课考过呀,于是我就去图书馆借英语原著翻译过来的书,后来我就觉得读这些书对我的影响真的挺大的。我觉得阅读最重要的是一种涉猎,阅读量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可能每本书都给你一个最直观的量化的知识面让你去掌握,但是读书一旦多了,阅读面一旦扩开了以后,你整个人的知识体系和人生价值都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金老师:我们这个系列已经出到第7本了,关于这系列书的意义,其实我的观点和陈谌一样。读书这个东西它不是一个生活指南,它是让你从中得到愉悦。现在是新媒体时代,阅读的东西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一个”所做的就是帮助大家进行筛选,把我们的编辑趣味和作者们的思想全放到一起呈现给观众。我们最后要达到的目的也不是要改变一个人的人生形态,而是要陪伴你们度过一段时光。

  主持人:谢谢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