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素质教育报告会之六十八——民间戏曲展演 环县道情皮影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民间戏曲展演 环县道情皮影

来源:名家讲座中心|作者:孙皓/文 孙皓/图

一影窗,一灯盏,三五白纸,皮影人"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2019年10月26日19:30,中国环县民间道情皮影艺术团将被称为来自东方魔术般的艺术——环县道情皮影,带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绣山活动中心,伴着张玉卿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让每一位学子不禁陶醉于一腔三折,一唱三叹的中华艺术中。

演出伊始,制作细腻、色彩明艳的环县皮影,就已经牢牢地剥夺了大家的眼球。一个小小的皮影影件制作就需要八道工序:选皮接着制皮、画稿顺着过稿、镂刻再又敷彩、发汗熨平、最终达到缀合。敬廷孝等人的工匠精神,造就了绚烂多彩的影人,给华丽演出增色不少。

演出期间,前台一人挑杆表演,并承担所有角色的坐唱念白,后台四五人伴奏并“嘛簧”,一唱众和,独具风格。整场表演由传统剧目《玉山聚将》、《哪吒闹海》、《许仙与白娘子》等曲目组成,挑线操作,游刃有余,管弦丝竹,一锤定音。

4ffe5a3ed49d47c2a422a27c28d09a12.jpg

(图为环县道情皮影演出现场)

演出临近结束,艺术团给莘莘学子一个能够近距离接触皮影的机会,完成每位学子心中的祈愿,并且细致地为各个学子答疑解惑,满足每个人对传统艺术的求知渴望。

此次民间音乐展演,西农学子们被繁杂不失美感的动作惊艳,接受高亢却又悠扬的唱腔洗礼,由衷地发出对环县道情皮影无限的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