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素质教育报告会之六十六——丝竹相合,和乐如一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丝竹相合,和乐如一

来源:名家讲座中心|作者:杨然/文 杨然/图

10月22日晚,我校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李亚老师在北绣北厅主讲“江南文化中的丝竹音乐”报告会。

“金石丝竹,乐之器也。”李老师从丝竹入手,将笙、琵琶、三弦、扬琴等传统丝竹乐器一同串联相融。丝竹来源于生活,现身于礼仪仪式场所,鸣乐于雅集玩赏之中,根植于百姓生活中。

d2a3bec855a34d77934014503030a43b.jpg

(图为李老师和学生交流)

在接下来的讲解中,李老师指出:“音乐是人灵魂的避难所,大家总能从音乐中寻得快乐。”李老师亲访上海豫园的雅集,去感受一首首轻音合奏赋予的更高艺术美感。

互动环节,李老师别出心裁,指导舞台上的同学一同脱谱演奏,随性而善变的跳动音符突显了江南丝竹“嵌档加花、减字让路、丝竹相合,和乐如一”的传统魅力。

将高雅艺术带入校园,再在校园推而广之,李老师的音乐讲座完成了一次音乐的徜徉、审美共进的圆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