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素质教育报告会之六十九——聆听音乐,审美意义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聆听音乐,审美意义

来源:名家讲座中心|作者:杨然/文 杨然/图

2019年10月26日下午3点,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副教授毕明辉老师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做了一场“如何认识音乐鉴赏”的报告会。众多西农学子到场。

3acce618b72b460bbf0e28a3dc98adf6.jpg

(图为毕老师讲解音乐鉴赏)

报告会开始,毕老师就如今高校的音乐教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总结出“中国音乐教育很少关注聆听的学习”这个现实问题。随后毕老师就此切入,从文化认同到知识重组,进而取得层级发展,无不在向我们传递概念——听音乐需要正确的顺序。毕老师不断引导台下的同学去思考,去感受,去讨论,展示出音乐的独特魅力。

精其选,解其言,知其音,明其理,方能把知识积累转变为知识生产;健脑化,科学化,实践化,精锐化,方能把音乐欣赏从个体化转变为阶段化。听解不及听曲,毕老师用一曲激昂饱满的《战马奔腾》彻底引燃了现场的气氛。

本次报告会为西农学子打开了一扇通往音乐殿堂的大门,为我校多元化的学院文化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