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素质教育报告会之七十三——第二期青创汇创新创业沙龙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第二期青创汇创新创业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创新创业部|作者:于清瑶/文 于清瑶/图

为增强我校学生创业创新意识,了解创新创业知识,提高创新能力,11月7日晚7:00至21:00,校团委在创客空间举办了2019年第二期创业沙龙。国家创业咨询师、国家创业指导师温舸老师受邀作为主讲,来自各学院的6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青创汇,温舸老师围绕“如何挖掘市场痛点”为大家带来了精彩分享,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温舸老师指出:创业的本质即创造价值,要想创造价值就必须找到市场痛点并做出解决方案。温老师通过高档自拍神器与自拍杆的销量案例,幽默地用“高射炮打蚊子”的比喻点明技术只是创新创业中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找准痛点才是关键。随后,他详细讲述了运动软件KEEP项目的成长过程,KEEP的项目创始人王宁通过看报捕捉市场痛点,并从自身的减脂经历出发,发现大众的减脂需求,在创业初期就吸引了大量粉丝,不断获得融资,五年之内成长迅速。同样,我校学子的紫花苜蓿项目,也是因为切中市场对于健康饮食的需求,打造高蛋白苜蓿食品,迎合了消费群体的需求,还利于扶贫工作的开展和水土保持,才不断斩获奖项并成功落地。由此得出,打造创业项目,要找到你擅长的,市场需要的,能规模化的产品。

06f76a96f70f422fb36f8b6187155247.jpg

(图为温舸老师讲述市场痛点的本质)

关于挖掘市场痛点的具体方法,温老师从发现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明确用户画像、寻找天使用户并进行访谈三个方面展开,为同学们明确了创业中的操作方法。之后,温老师简要分享了文化产业运营模式、区块链的概念以及创业不同阶段的主要工作,并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为同学们的创新创业之路给予了很大帮助。最后,沙龙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青创汇创新创业沙龙,同学们认识到了创业过程中了解市场、了解目标受众的重要性,对于创业过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寻找创业项目的能力获得了很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