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素质教育报告会之六十五——观推扫揉弦,赏阮曲经典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观推扫揉弦,赏阮曲经典

来源:名家讲座中心|作者:杨然/文 杨然/图

10月19日晚,我校邀请了著名阮曲演奏家宁海天女士在北绣北厅主讲“如何把握秦派阮曲的技巧特点”报告会,同时到会的还有《长安古风十二首》的创作宁勇先生。

报告会上,宁海天老师直切主题,以韩愈的诗句引出阮曲《蓝关雪》,一曲作罢,同学们任沉浸在其浓浓的悲壮顿挫之中。

宁老师从长安古乐出发,将一首首陕西琴派之下的集大成者展示给大家。由西北与中原风格相结合的《蓝关雪》,到高亢激昂的陕西风格《月琴赞》;由婉转绵延江南味儿的《望海潮》,到华丽灵动西域风格的《丝路驼铃》。一幅阮曲拼接成的中国画卷映入眼帘。

cb088deba1394a1fb3734e37b7017417.jpg

(图为宁老师与学生交流)

以曲附教,在宁老师的细心指导下,上台表演的西农学子受益匪浅。推扫、滑音、揉弦,听完多样的阮曲技巧后,同学们的心灵都受到了音乐的滋养。

此次报告会,宁老师带领同学们穿梭在音乐的海洋之中,领略了音乐的神奇魅力。作为一名西农学子,我们更应该习音乐之美,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