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素质教育报告会之六十二——化学点亮生活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知化学点滴 燃学习热情

来源:化药学院|作者:杨孙莹 朱真/文 阳文平/图

  为激发学生对化学的兴趣与热情,帮助学生了解化学与生活的关系及化学在生活中的体现,10月12日晚,化学与药学院特邀纪克攻教授在理科楼E602主讲“化学点亮生活”报告会。

  报告会上,纪克攻教授以化学的起源为切入点,简单介绍了化学的发展。随后,他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可思议的化学现象:在碘化钾催化的过氧化氢中加入洗涤剂便可看到“泡泡喷泉”;用羽毛轻碰三碘化氮便可观到“沙尘暴”之景象;由硝基苯胺和浓硫酸的混合物形成的“暗之柱”……纪克攻教授通过一个又一个生动鲜活的例子,向同学们展示了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化学并非部分人想象中的遥不可及,化学是生活的一部分,世界离开了化学也便失去了它应有的色彩。

(图为纪克攻教授正在讲话)

  现场的同学说:“纪老师通过自己的素材收集以亲身经历和生活经验为我们展现了化学与生活的联系,让我知道了化学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着必不可少的作用。纪老师从古代的化学讲到现代化学,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化学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发掘化学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