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素质教育报告会之六十——晓中国音乐地理,赏陕北民间歌曲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晓中国音乐地理,赏陕北民间歌曲

来源:名家讲座中心|作者:孙皓/文 孙皓/图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在乔建中先生眼中,这土地是那集质朴性、即兴性、地域性于一身的民间音乐。10月12日晚,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西安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乔建中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绣山活动中心,给广大莘莘学子带来了一场声情并茂的名家讲座《中国音乐地理学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讲座期间,乔先生从中国传统音乐的空间分布及其地理环境之间的依存关系、以及作为文化心理学的音乐地理学研究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音乐地理学研究的相关理论。激动人心的是,乔先生以区域音乐文化地理为基础,创造了以优秀“音响”为核心,图片、文字、视频互为补充的高品质、高水准、分区域的中国传统音乐学术性的作品,并在现场播放了相关的沁人心脾的民间音乐。

  

(图为《中国音乐地理学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现场)

  “我未及思忖,便欣然应允”是乔先生对故土之歌——信天游饱含泪水的深情告白。讲座之后,杜朋朋携手常艳妮为西农学子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民间音乐展演《我的信天游》。9首有代表性的陕北民歌作品,苍茫恢宏的雄浑绝唱,比兴叠字的频繁运用,催生出陕北民歌这朵艺术奇葩那动人性情,悦人心灵的丰富内涵与深厚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