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素质教育报告会之五十七——大学生网络安全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大学生网络安全

来源:植保学院|作者:张楠 高梦捷 马哲/文 李俊玲/图    

  为了为大学生普及网络安全相关知识,提高同学们网络安全意识,在加强网络安全知识学习的同时,营造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较好的发挥学生的特长,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和提高同学们学习计算机网络的热忱,在10月9日晚,植物保护学院权益部主办了“大学生与网络安全”讲座。

  本次讲座由信工学院讲师田彩丽老师主讲,主要从计算机病毒和信息安全两方面来讲解网络安全,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计算机病毒、计算机病毒伪代码、计算机病毒举例如:蠕虫病毒、冲击波、勒索病毒、木马病毒的入侵过程及方式,既然知道了什么是计算机病毒,就得知道如何进行防范,田彩丽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一些常用的防范方法如:文件备份、系统备份、杀毒软件等。

(图为田彩丽老师讲授计算机病毒类型)

  田彩丽老师用2016年高考生徐玉玉被骗学费事件引入主题,为我们介绍了常见信息泄露的方式(电信诈骗、有关部门、快递、商家客服、银行、公检法等),用柱状统计图向我们展示了网络诈骗受害者人均损失对比、网络诈骗涉案总金额最高的城市TOP10、网络诈骗受害者性别比例变化、不同性别网络诈骗受害者人均损失对比以及网络诈骗受害者各年龄段人数与人均损失对比等提醒同学们网络诈骗的防范,同时通过播放视频向我们强调了数据、信息泄露的后果和保护隐私数据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报告会我们对计算机、对信息安全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让我们对个人信息的保护更加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