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素质教育报告会之十九——音乐与生活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音乐与生活

来源:团委宣传部| 作者:马闯 蒋翠/文 张文瑞/图

  为提高同学们的艺术修养,让音乐更好地融于生活,422日晚,以“音乐与生活”为主题的报告会在我校北绣大厅举办。本次报告会特邀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国家一级作曲家著名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陕西音乐家协会理事、陕西电视台音乐总监夏正华先生作专题讲座,校团委宣传部、名家讲座中心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夏正华先生讲述了自己与杨凌及我校的渊源,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双手打节奏的小游戏更是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夏老师从“音乐是没有文字的思想和情感交流的艺术”、“音乐是情感表达和宣泄的平台”等方面着手,讲述了不同类型的音乐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系。《命运交响曲》《粉墨春秋》《你总在我心里》等一首首悠扬歌曲的播放,让同学们深深陶醉其中。对于音乐的欣赏方法,夏老师也一一为同学们讲解。

(图为夏正华先生在现场演奏)

  夏老师指出,音乐不具体指向、不分阶层、不分时间和地点,它可以寄托我们对家乡、亲人、朋友最深切的感情,故此,音乐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音乐是你开心时的朋友,亦是你失意时的伙伴;音乐是阳春白雪,是天籁之音。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聆听各种类型的音乐,不管是古典音乐还是中国戏曲亦或外文歌曲,都能陶冶我们的情操,培养高雅的艺术情趣。

  音乐家冼星海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确实如此,千百年来,音乐以其深刻的蕴含及妙不可言的旋律,汇成了一条永远流淌不息,闪闪发光的音乐长河,使众人为之倾倒和沉醉。通过本次报告会,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音乐与生活密不可分的关系,大家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