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素质教育报告会之七十——音乐与数学的美妙交织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音乐与数学的美妙交织

来源:名家讲座中心|作者:郭蕾/文 杨然/图

我校第三届音乐节《音乐与数学》名家讲座于10月27日下午2:30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大厅举办。本次报告会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杰教授为大家举行讲座。

82930d86b5fc4e7cb1b1f1c90b6c395a.jpg

(图为王杰教授正在讲解)

本次报告会上,王杰教授通过“三分损益”、五度相生、纯律和琴律以及朱载堉创立十二平均律等方面的故事和实例,介绍音乐与数学之间的联系;通过李叔同的《送别》介绍东西方音乐文化的交流,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音乐信息提取方面的应用。王杰教授介绍了音乐与数学之间密不可分、却又往往不为人知的关系,与大家共同探讨了音乐这门抽象的艺术与数学这门学科之间的联系,使大家了解到了许多从未接触过的知识,增长了见识。

王杰教授的讲解通俗易懂,风趣幽默,即便是没有学过高等数学或者没有乐理知识的听众,也同样能够通过本次讲座了解音乐与数学之间的密切联系以及相关的一些数学思想和方法,使大家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