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素质教育报告会之八十——载德承物,魅力秦岭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载德承物,魅力秦岭

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 盛翰苑/文

为推动世界土壤日的宣传,号召青年学生保护土壤,加深同学们对土壤的了解,增强同学们对土壤的保护意识,资环学院于125日特别邀请李新平教授在8T01教室为同学们开展一次题为《秦岭土壤》的科普性的知识讲座,同学们的反响强烈,兴趣浓厚。

生灵起源,承载文明。无论是四大文明古国的起源,或是世界文明的整个历程,土壤都作为文明兴盛与衰颓的极为重要的承载者与见证者,它可以赐予人类以丰富的资源,亦可以带来无法估量的灾难。李教授说:“不重视土壤的作用,必定会遭受它所来带来的伤害。”

八百秦川,中华农根。秦岭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生物的基因库”,区内种子植物达2000余种,有红桐、红豆、银杏衫、独叶草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8种,秦岭冷杉、连香树、水青树、香果树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37种,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达12种,具有药用价值的植物有900余种,是一个天然宝库。李教授在讲到他与学生去基地实习时,打趣道:“如果你遇到满地的蛇 那么那里的环境必定很好。”

南北剧通,养民育人。秦岭北麓为褐色土地带,陕南为黄褐色土地带。而经过长期耕作,南坡的棕壤和黄棕壤逐渐演变为现在的黄泥巴和石渣土,这种土壤活土层很薄,肥力很低。北麓褐色土是在冷热干湿交替的森林草原植被之下形成的,经过长期耕作,活土层厚,保水保肥能力强,多成为古老的耕种熟化土。这便是秦岭土壤,独具魅力的秦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