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在行动   

信息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鹿艺萌、赵甜/文 李中航/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05
 

调研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乡村振兴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而要实现乡村振兴,“三农”必须实现振兴,农民、农村家庭作为“三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如何实现农民、农村家庭的振兴就至关重要。而由于现实中存在的种种原因导致负债这一经济决策在农村过度负债家庭中并没有发挥其促进家庭当期消费、提高家庭生活质量的作用,反而造成家庭的财务压力,甚至出现债务危机或者破产的现象。基于此,为了了解陕西地区农民家庭的负债状况与生活质量存在的关系并为此研究出更好的建议和对策,8月3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周至县调研分队于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楼观镇省村进行了实地问卷调研。

调研地基本情况

周至县,地处关中西部,南依秦岭主脉与佛坪县、宁陕县交界,属于典型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主产猕猴桃、小麦、苹果等。楼观镇距周至县城15公里,林业资源尤其丰富,但境内多山导致了一定的交通、联系屏障,对经济发展和农民的收入增长也造成一定的影响。

8月31日上午,调查队员首先来到省村村委会,村委会雒书记向队员介绍了基本情况。据悉,省村全村共九个村民小组,已经于2019年提前完成了全村脱贫。村里由于年轻劳动力大量流失,部分土地出现了荒芜的情况。而由于老年人口进行农业活动已经力不从心,加之收入过于单一化,省村存在一部分农民家庭通过负债来获得生活来源。如此恶性循环,对农民家庭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下午,对富裕村进行了相关的调研,结果发现,由于富裕村的旅游业较为发达,因此村民整体收入较高,经过走访后的数据整理统计,富裕村农民家庭的过度负债率仅为13.7%,因此,发展第三产业对增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本次三下乡的经历让队员们对农村情况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从调研结果中可以得知,省村的部分农民家庭至今未能实现有效合理的资金运用,农户承担着高成本、低效率和低收入的困扰。而农业生产困窘的现状,导致了农业劳动人口老龄化严重,劳动能力低下的结构,更进一步限制了农民收入的增长。如何有效提升农民家庭的负债意识和金融素养;如何吸引年轻人投身农业,给他们带来技术、政策与收入的保证与信心,为农业生产注入新鲜的血液,都是调研队需要进一步了解、研究的问题。

acc6037c4acb4d1aaa3e474c7607ef4b.jpg

村民向队员耐心解答


编辑:王悦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