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红庄农林景观配置   

信息来源:调查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红庄农林景观配置    作者:高浩/文 郝洪剑/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02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新时代大学生走入基层踏入乡村了解百姓生活实况,调研红色乡村农林景观配置模式从环境角度挖掘经济发展差异原因,提出优化方案改善当地生活条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重换新机——红色乡村农林景观配置模式”调研队于7月8日在张伟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红庄展开走访与调研。

调研伊始,调研队于安塞区红庄村委会了解到村庄的基本情况后制订出详细的调查项目并装订成调查问卷。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分工明确配合紧密,部分队员挨个走访红庄村民住所进行询问与调查,剩余队员走遍红庄内外大道小路,观察红庄田地利用情况与种植程度以及整个生态大环境下的农林配置。调查结束后,队员们共同整理了全部的调查问卷,并在张伟副教授的主持下集中讨论了今日的所见所感与所获,各自分享自己的见解与想法。

调研队于集中会议最后总结出调研结果并提出解决改善方案。调研队发现红庄作为红色乡村尽管已经完成脱贫,但整体经济状况令人担忧,情况不太良好,原因有如下三点。其一留守老人妇女较多,青壮年集体外出务工,青年孩童进城读书,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于外出务工青壮年,老人妇女经济能力较差,整体家庭状况困难;第二红庄土地分布零散,随机分布且多为退耕还林还草地,实际耕地较少,且耕地利用率较低未得到良好利用,部分耕地甚至出现撂荒现象;其三红庄村民自身家庭人口结构不合理,劳动力少。

根据这些原因调研队想出的解决改善方案有如下几点。第一,因为红庄坐落于陕西延安,日照时间长,太阳强度大,毗邻水库,依靠良好的气候特点与地理优势可大力发展果园产业;第二可结合当地文化发展旅游,联动直播带货;第三保护水库,防止污染水源。

第一日调研结束后,调研队员高浩感叹道:“这一路走来,我们坚信人民的力量,深知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一枝一叶总关情,“听民泣、知民苦”成为衡量我们工作的准则。我们笃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坚决摒弃“纸上谈兵”的空洞化冷处理。”

通过此次调研行动,调研队员们不仅真正深入基层了解了百姓实际生活情况与生活困难,并结合自身专业与知识提出解决方案改善民生,还用自身行动响应党的号召致力于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更是在实际实践中深入学习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78446c7df17c4cb8a027921e1af9c983.jpg

草业学院张伟副教授与村民进行交流

fa1759c3cbfe4eaaa6f71df1792a211e.jpg

队员采访当地村民


编辑:王悦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