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脱贫示范村 历经电商致富传   

信息来源:水建学院    作者:杨家和 陈翔/文 任文静 金学萍/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8-30
 

30年间,宁夏贺兰山东麓的闽宁镇上演了一场人类历史上的脱贫奇迹。8月29日,水建学院赴宁夏“建党百年”调研小队前往闽宁镇原隆村走访当地发展状况,扶贫政策。经过队员们的走访发现,在时代的发展下,当地的扶贫也从最开始的技术产业扶贫发展到如今的电商扶贫,原隆村也通过直播带货将自己高质量农副产品的知名度更好地向全国进行展示。

d52194b1b346457eb008ee0584f468b9.jpg

队伍来到扶贫车间

队伍来到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进行具体的了解。首先,队员们参观了车间内的售卖车间,其中宁夏当地的枸杞、八宝茶等各种特色产品应有尽有。这些产品的加工全部在原隆村内完成,不仅具有鲜明独特的宁夏地域特色,还象征着国家扶贫政策的精准和有效。

工作人员热心地向队员们介绍电商扶贫车间的发展现状,车间采用“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而且大部分员工都为女性,这也极大程度的解决了当地“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的问题。并且在当地政府和福建对口扶贫单位的帮助下,闽宁禾美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随着电视剧《山海情》的播出,车间的效益也在不断上涨,员工们的福利也逐渐提高。

加工车间采用无菌加工的方式,队员们不便近距离观察,但是可以看到村民们已经从传统田间地头的劳作转入到在空调房里免受日晒雨淋的工作模式。在“巧媳妇”直播间内,队员们身临其境,第一次看到真正的直播间全貌。工作人员说道:“这里平时不仅仅是当地人在这直播,还会有一些名人来到这,给予我们一定帮助”。这是国家扶贫政策下居民生活工作中翻天覆地的变化,闽宁镇也会在新的机遇中发展的越来越好。

此次参观队员们感触颇深,深刻了解到现在扶贫工作真切落实到每一处贫困的地方,不是简简单单的授之以鱼,而是授之以渔。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扶贫工作也蒸蒸日上,共筑小康社会的队伍,一个人也不能落下,也不会落下!


编辑:王悦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