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超对接助振兴 时代政策齐头进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王媛 段壹林/文 熊雪/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01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探究农超对接关系稳定性及对接障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陕西乡村背景下农超对接关系稳定性及对接障碍调研队的队员们于2021年8月29日到达杨凌,与杨陵合作社进行交流调研。

调研队首先来到了杨凌青皮她园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杨凌青皮她园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主营火龙果的售卖。但其成立初期收效甚微,王艳女士尝试过多种销售途径,但均不能挽回合作社局面。但经过王艳女士的不断探索,终于于2019年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以及捆绑销售的销售方法,合作社起死回生。王艳女士转变合作社的销售思路带给了我们极大的灵感,我们正处于一个信息快速发展、互联网无处不在的时代,农超对接模式虽然与传统的销售模式相比具有显著性优势,然而并未结合当下社会发展的主流趋势,从而导致农超对接障碍、农超对接关系不甚稳定。

接着调研队队员来到合作社周边寻找合作社社员,了解其对于农超对接模式的了解程度。由于调研队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社员们大都对我们非常热情。因而我们了解到村民对农超对接模式并不熟悉,水果的价格均由合作社与村名根据市场价格协商决定,至于超市从合作社收购的价格,村民并无了解。但村民大多数对合作社带给他们的利益较为满意,合作社如若出现意外情况,村民也都愿意伸出援手与合作社共进退。

结束了本次调研,调研队的任务已基本完成。由于疫情原因,调研分为线上和线下同时开展,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完成了调研任务。有效的调研为后续分析农超对接关系稳定性及对接障碍有着极大的帮助,并且调研队队员也从中收获许多调研知识及谈话技巧,为我们后续更加深入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dc059cc445fb4db69292edf17f8b14a1.jpg

调研队员向社员咨询情况

向合作社负责人咨询情况


编辑:王悦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