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福宁村 共谈变化史   

信息来源:水建学院    作者:马兰 陈翔/文 晁越 任文静 杜天祥/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02
 

福宁村意为幸福安宁,是由原闽贺村、兰江村合并成立,位于闽宁镇的中心。9月1日,水建学院赴宁夏“建党百年”调研小队深入福宁村,与深巷中的村民共话家常,共谈脱贫路上的故事,感受他们的热情朴实,以及“西海固”的深厚情谊。

沿着福宁村的小巷,我们找寻着有声的院落,绿色的铁门半掩着,队员轻扣门环,一位披着盖头的回族老奶奶迎接了我们。在交谈中,老奶奶用一口纯正的西吉话细心地回答着我们略显官方的问题。奶奶告诉我们,她已经从西吉搬迁到福宁村26年了,在这26年间,福宁村从满地黄沙到现在绿树成荫、道路宽阔,从没有医保到现在的大病不用愁,小病靠报销,她们一家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福宁村的变化,看到了闽宁镇的变化。

11.png

与村民交谈

沿着巷子深处走去,我们看到了敞开的大门里是错落有致的砖瓦房,门前自家种的菜苗正长得茂盛。看到我们,一个头戴白帽的爷爷热情的走了出来,还带我们到院中参观,在交谈中,爷爷讲述自己从西吉自主搬迁过来,曾在西吉因种土豆成为劳模获得了5000元的奖金,这是他非常骄傲的事情。门前的土地变成现在的水泥地,从前的出行困难到现在的公交便利,老爷爷的口中一直重复着“生活都好着呢,好着呢”,更让我们感受到他

17d319404d0545beb2d382eee346efdf.jpg

村落一角

结束与老爷爷的交流后,队员们向另一条巷子走去,我们看到为数不多的人家门口停着自己的小车,一个叔叔正指挥着妻子把车倒进自家的车库里,走进院子,看到的是明亮的玻璃房,高大的果树,还有满院子玩闹的孩子。房主是个中年人,用流利的普通话告诉我们自己家是闽宁镇的第一代移民,在闽宁镇充分享受到了移民的优惠政策,自己完成了学业后接替老一代的移民撑起家里的担子,平常在银川工作,有时间就回家看看,家里真正的实现了脱贫。闽宁镇地界越来越大,集市开的越来越频繁,人们越来越忙,生活过的越来越充实。

愉快的福宁村之行伴着我们与最后一位受访者的道别结束了,希望福宁村能如它的名字一般永远幸福安宁,每一个热情朴实的村民都能够成功的走向脱贫的康庄大道。


编辑:王悦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