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济镇:防止返贫 我们在路上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刘紫福/文 刘紫福/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05
 


8月24日,经过三天的连绵细雨,调研队员终于迎来一个较好的天气进行调研。经管学院赴周至调研小分队一行7人,在前一天的讨论和决定之后,启程赴周至县广济镇进行调研。广济镇主导产业为传统农业,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经济作物以猕猴桃、林木杂果为主,根据镇上有关部门人员介绍,目前全镇趋向于种植猕猴桃和苗木,对小麦、玉米种植意愿逐渐减少。同时全镇已于2019年全面脱贫,对于具体的过度负债家庭的情况了解需要进一步的调研补充。听到这,全队成员对接下来的调研更加具有动力,力争取得真实、具有参考价值的实地调研数据。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负债”一词更是走进了千家万户的“钱袋子”中。如花呗、借呗等小额消费性贷款平台在城市中屡见不鲜。这便是调研团队所要调查的数据对象:即农村家庭的负债情况如何、资产配置状况、消费情况以及这些互联网金融产品在农村的使用情况。

由于家庭负债问题涉及农户家庭隐私,因此在调研过程中难免有一些困难与数据前后矛盾的状况。经过一天的调研,队员们一共发放问卷134份,经过核对,其中有效约113份。

如今,农民的收入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与此同时应该注意的是,一些农民家庭已经出现了过度负债的状况,已经影响到了日常的生活开支,因此,本着防患于未然的意识,政府近些年来已经开始了相关的举措:如举行金融知识的讲座、联合信用合作社进行无息、贴息贷款、对过度负债家庭进行预警等措施。

全面脱贫,全面防止脱贫返贫,这些措施,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最好见证。

1aa531a69e49400b804a233eb9d3c878.png

对话村干部








编辑:王悦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