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居民新能源汽车普及现状——西农学子走进杜寨村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宋桐/文 杨冰儒/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02
 

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和新冠疫情冲击下,实现新能源汽车下沉乡镇市场,顺应农村居民出行的消费升级,关乎“中国制造2025”、“碳中和”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战略的稳步推进。为厘清农户新能源汽车购买的决策路径,健全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激励约束机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杨陵区农村居民新能源汽车购买意愿与行为调研队于9月1日深入陕西省杨陵区大寨镇杜寨村进行了调研。

此次调研,队员们首先深入杜寨村居民家中,与居民进行深入交流并填写相关问卷。经初步调研,队员们了解到:多数留守居民为花甲老人,多数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并且多数居民已无耕地,收入中的绝大部分来自务工收入。谈及新能源汽车,居民们大都表示自己对新能源汽车不甚了解,相当一部分居民对新能源汽车的了解也是通过与亲朋的日常交谈,对政府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优惠补贴政策也知之甚少,绝大多数居民对其实施的长期战略意义也不很了解。

当然,队员陈爽遇到一位居民,他是一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通过询问我们了解到他曾经在青海到西藏路途中担任运输工作,开车已有五十余年,所以对于新能源汽车及其优惠补贴政策都有一定的了解。他明确的表示,自己愿意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在日常生活中会主动地向他人推荐新能源汽车。同时他还表示,现在使用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时代的趋势所向,他相信在未来新能源汽车定会得到更大程度的普及。

这次调研活动使我们对农村居民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现状有了系统的认知和了解,我和队员都认识到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的推广还需要力行致远的努力,同时政府相关政策的积极引导激励也必不可少。现如今,一辆辆行驶在道路上的新能源汽车,不仅在为绿水青山做出自己的贡献,更是守住了子孙后代的“金山银山”!

8c38773a188f4558815efaf77b3c2214.jpg

队员进行问卷调查

be9818737a2f4262a9ab94e4e91011cd.jpg

队员与农村居民交流


编辑:王悦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