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廉洁文化 传扬时代新风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田鑫 张溢芃/文 罗荣灏 周涛/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09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思路、举措,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的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罚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建党百年之际,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全国各地廉政教育发展历程,由明廉学社社员为主体成员组建了专项调研队,于暑假期间前往我国部分省份开展百年以来廉洁文化发展情况专项调研活动。

实地探访廉政基地 感悟我党初心永恒

任何腐化、腐败行为都是从思想的蜕化开始的,都经历一个思想演变的过程。加强廉政思想教育是反腐倡廉的根本之策。前期队员们积极走访了邹平市廉政教育基地、红旗渠廉政文化展等多个不同省份的廉政教育基地。通过认真学习展厅内容,与各基地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了当地廉政建设情况,详细记录了各个基地的基本情况和自己的感悟心得。全体队员在每周开会研讨时间与指导老师积极沟通,汇报调研参观情况,听取老师的意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调研活动安排。

疫情阻挡调研脚步 线上参观展开新篇

在活动后期受新一轮新冠疫情影响,部分社员实地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受阻,调研团队迅速调整了走访计划,在夏季学期返校后,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利用全国各省份网上VR廉政展厅资源进行参观并利用视频资源进行廉政影视材料观看,利用广泛文献材料进行国际廉洁文化发展对比等活动。

走访结束后带队教师李晓宇老师与队员们进行了集中讨论,总结了走访调研收获感悟。会上,高佳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她表示通过走访了解了当时的中央机关人员率先垂范,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教育和影响广大群众。他们当时过着清苦的生活,但他们精神绝不清苦。在队长的带领下,队员们归纳概括不同地区的反腐败斗争和廉政建设现状,并与古代、外国反腐败工作进行比较学习,进一步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所做的不懈努力。

活动总结力争开拓 廉洁发展使命在肩

李晓宇老师针对队员的汇报进行了总结,对队员们的实地探访和线上参观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团队成员要继续学习我党的廉洁文化发展历程,把廉洁当做自己的行为准则,思考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的使命初心。李晓宇老师还激励队员们将党的廉洁文化带进学校,立足学社平台在学校多发出廉洁之声,让同学们都能够感受到我党廉洁文化的独特魅力。

“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如是说。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学生更应将廉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在复杂环境中辨别是非曲直的能力,树立正确三观,在提升自身修养的同时为推进高校廉洁教育建设贡献力量,明廉学社也将继续坚守廉洁文化主阵地,以创新多样的形式让廉洁文化在校园里蔚然成风,助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

c48c7bf6a60e43e8a855029809dcfe0a.jpg

集体参观网上VR廉政展厅

9f4aea63c82147bf9e0a6c974eaf7ec9.jpg

李晓宇老师与队员们进行集中讨论


编辑:王悦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