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逢对手,老少同乐   

信息来源:北杨村村主任助理    作者:文/陈江为 张心怡 图/冯瑞 李若彤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0-10
 

  为进一步弘扬我国传统文化,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2019年10月7日,北杨村村主任助理在村委会举行了“棋逢对手,老少同乐”象棋比赛活动,吸引了10余名村庄儿童和老年人参加。

  活动采取现场报名的形式,由村主任预先通知村民活动时间和地点。活动当天,根据报名人数和年龄区间,村助将报名者分为三组,比赛同时进行。经过两轮的比拼,最终的冠军在一名小朋友和一位老人中诞生,老人和小朋友虽年龄悬殊,棋艺却能切磋一番,在一番你进我退的对决中,小朋友最终败下阵来。

  考虑到部分居民象棋技艺一般,村助随后又组织了围棋比拼、趣味五子棋等活动,又邀请了象棋冠军对其他村民进行了现场教学,真正做到了人人参与,每个人都有所收获。

  “我原先就爱在灯底下看别人下象棋,这回终于有机会自己学学了,以后也可以和别人切磋切磋了。”村民张大爷高兴地说。

  通过此次象棋比赛,村庄中的居民们更好地了解了彼此,儿童们也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大大提高了居民对象棋、围棋等的兴趣,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对孩子们也具有益智作用。比赛结束后,伴随着村助们对与象棋文化的讲解,参与者们在棋局中学会了睿智思考,在行棋中懂得了三思慎行,在博弈中结交了挚友,感受到了中国象棋的无限魅力与风采。

  

  孩子们在下五子棋

  

  象棋教学活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