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95)斯为军训 堪往事并向前   

信息来源:信工学院    作者:王晨/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1-07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大道虽大,斯逢于此,虽叹到:新生漫路多歧哉,但仍可有铁马冰河入梦来。

余夏里一束光,吾等聚于五台山此处,熙熙攘攘,皆为行人,攘攘熙熙,皆为同窗……树隙间,你我曦光与共。时光不解催人老,求得浅欢风日好。迈出十八,你我踏新兴之潮,荡蓬勃之气。

童稚言笑晏晏,熟悉作伴,你我偏孤于此,拥一溪云,生疏作伴。人们总生来带有陌生但却也可生来群拥携嬉。军训初至,试探般看向同连伙伴们,过往追溯,恍惚间,岁岁年年人相似,但也年年岁岁人不同。往事可入目,囿于往事中。此时的她们,一言一举动,似未经隔年的她们,我们似又是在高中操场,生稚而严肃的面孔下,听着教官教诲。流光映得人面皆相似,但流光玉转,人又皆不同。拾同根叶,细比,却大不同。正所谓谁也无法替代谁,谁也无法成为谁。我们都载了一长段的往事与人,在岁月的沉淀下并未遗失,而是在有些时候追溯,或喜或悲,同时失去着,同时拥有着。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其实回头都发现都还在,在梦里,在心底,在把酒祝东风的从容里。

你我都有些许迷茫。何哉?漫步恍恍,这世界灿烂盛大,才刚刚开始,何所做,何所至?军训将我们从十七岁渡到十八岁,从硬试学习渡到能动式学习。心中似有万丈迷津,遥自千里,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军训的过渡,让我们初涉于此。莽莽江河入海,渡于其上之你我,许已被热血煽点,大风大浪,裹挟着你我必须向前。肆意挥洒,肆放正气,可挥斥方遒,鸿羽四方!

斜阳映大道,那儿坑坑洼洼,那儿黄叶散落,那儿是流光的沉淀,弥新着新兴之气,往事跌入山河,你我与征途为伴,踏上行程万里,勇而前行!


编辑:张一航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