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10)又是一季槐花香   

信息来源:    作者:园林1802班 马维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5-05
 

槐树.jpg

五月的风儿一吹,唤起了一方空气的香甜。

携一根长竹竿,绑一把镰刀,背上奶奶亲手编的竹篓,就朝着乡里的槐树跑去。仰着头,笨拙地摇动长竹竿,总是槐花还没收下些许,却惊起树上的鸟儿。花儿树上开着,小孩肩头上落着,嘴里嚼着,竹篓里收着,口袋里还要揣着些,那是极盛大的场景呢。槐花饼、槐花饭,这乡野的槐花甜呐,甜在记忆里!

儿时爬树摘槐花的记忆有些久远了,那会儿是怎么爬的树,又怎么摔下来,也是记不清了。美好的记忆化成符号,却是被强烈的怀念包裹起来。又是一季槐花香,十几年过去,家里老房子翻盖成新房,老房子前的香椿树没了,那些个知了也再没香椿树可以爬,我也不能再吹香椿树皮的口哨了。

幸运的是,邻家的槐树还在,虽然只能远远的看,闻到那香气,我也喜欢驻足在那儿,静静的享受,不想日子里烦心的事儿,也忘了手机叮叮叮的消息,这一刻,我还没有长大,仿佛回到了儿时的日子,享受片刻的宁静。

也是因了今年的时事,不然可没有这个机会呀。在外读书,也曾见过路边紫穗槐,可它身份已经是园林绿化树种了,没有乡野的槐树高大,开的花也没有那么密了,是儿时的树确实高大,还是错觉呢?我也说不清,只是在这温暖的五月,再见到家乡的槐,闻到家乡槐花的香,确是格外的亲切。

怀念啊儿时的曾经,槐花竹竿小背篓。读书的日子过得紧张、匆忙,我们总是不断地往前走,没有停息也不敢逗留很久。那些日子收纳在落了尘的铁盒里,有些泛黄,温度却不曾丢失。

慢点走吧,等等灵魂。拂去铁盒表面尘土,再感受一下自己珍藏的玩意儿,嘴角就这样慢慢扬起,短暂的逃离生活,给心灵一个回忆的拥抱,宁静而舒适。

铁道旁打闹嘻嘻哈,

皮筋玻璃球英雄卡,

铁门前竹篓背槐花,

儿时日子慢得不像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