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筑担当】(16)我为王村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8-27
 

与王村镇尧头社区党支部书记座谈.png


今年3月18日,我有幸作为18名合阳县第六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之一,被派驻到合阳县王村镇实践锻炼。

王村镇位于合阳县以西10公里处,是合阳的“西大门”,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利。我到岗后将工作重心放在王村镇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坊社社区集体经济产业园和尧头社区集体经济产业园。

4月12日,在合阳县2021年一季度乡村振兴现场观摩推进会中,我为乘坐3号车的部分县级领导、各部门、镇街负责人随车讲解,介绍了王村镇的发展思路与成效。此外,经过我多次实地调研,发现坊社社区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存在“水果较多,多而不精”“精细养护人员不足,集体经济产业年收益较低”等问题。

就此,我积极联系园艺学院马建祥副研究员等专家到园区实地考察,针对园区下一步的建设,提出了可行性规划和建议,既履行了对接帮扶的职责,又发挥了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职能。

2020年初尧头社区成立舜能金银花专业合作社,是村“两委”在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借力产业扶贫政策,积极探索适合社区发展的产业项目,形成了“社区党总支部+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贫困户+一般农户”的扶贫模式。金银花每年5月份、9月底两季的采摘,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解决了60岁以上老人务工难题,许多园区采摘者一天采摘收入上百元,“莘福花”让群众都“笑开花”。

但我在多次走访调研后发现了尧头社区金银花产业发展的“大麻烦”,集体经济合作社由于缺乏有效的抵押、质押品,风险较大,商业银行为维护安全性原则,对这些企业“惜贷”,这让处于成长发育期的金银花产业“难上加难”,想走的“三产融合”道路,紧靠集体经济一己之力,路寸步难行。

我在了解了具体情况后,积极联系食品学院雷宏杰副教授跟进“二产”产品研发细节,诚挚邀请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孙玉瑷书记、生命科学学院董娟娥教授到尧头社区实地“问诊”,为产业发展难题提供解题思路。

推动农村产业兴旺,不仅要融合发展,还要错位发展。诸多经验乃至教训表明,千篇一律的产业形态不仅无法彰显自身特色,而且容易导致产品积压,难以形成竞争力。因此,我建议鼓励和引导产业发展要在尊重自身乡村资源禀赋的基础上,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的发展思路,实现差异化发展。通过差异化的产业布局、生产方式和展销模式,催生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带动乡村振兴。

在王村镇时间锻炼的五个月,说短也长,从开始的生活困难,到逐步掌握各项生存技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周围领导、同事、群众对我的帮助颇多,所见所闻都让我受益匪浅。通过本次宝贵经历,让我立志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为乡村振兴贡献个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