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3)博士生赵健的镇巴扶贫梦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7-27
 

“赵博士,请帮帮我们。天麻若经过清洗、烘干再销售,价格可以翻两番,让更多农户受益。”

“叔,您放心,这是咱农户们的大事,我一定竭尽全力把清洗、烘干加工线做起来!”我校机电学院2019级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博士生赵健目光笃定、紧握着镇巴县桂绅缘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万兵的手回答道。

赵健是学校今年6月派驻镇巴的第四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任副团长兼临时党支部负责人,目前被安排在镇巴县赤南镇挂职科技副镇长,他也是该批90后研究生助力团18位成员中唯一博士生。

镇巴天麻,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毛万兵的公司就位于镇巴天麻农产品地域保护范围内——赤南镇,通过“农户+企业”的模式种植了6万余窝天麻,每年有千万元的销售额,是镇巴县最大的天麻生产销售公司,也是当地带贫企业大户,近年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210余人。(以农户为个体种植天麻,公司保价收购天麻,招纳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成员为公司员工,参与天麻林间管理、生产销售。)

“目前,公司销售的天麻均是半成品,大额利润都让外地客商赚了。”毛万兵下决心要建一条清洗、烘干天麻的加工线,亲自加工成品,增加效益,让农户尽快致富奔小康。但苦于没有技术支持和加工设备,建加工线遇到了瓶颈。

如何清洗天麻更彻底?怎么烘干不焦糊?设计加工设备需要充分考虑作物特性,如果有较为成熟的加工设备可以参考,那设计清洗、烘干天麻加工线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了。赵健在心里盘算着。

当赵健把自己的想法和母校沟通时,得知学校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陕西脱贫攻坚大走访”为主题,而机电学院正好是以他导师团队为主,以《山区县脱贫攻坚成效调研——以佛坪县为例》申报获批了该项目,并得到了佛坪县、镇巴县的共同支持,该项目将天麻产业发展调研作为主要内容之一。

“太棒了,心里有底了,这么成熟的加工设备,建加工线有希望了!”7月15-16日,赵健随项目调研团队实地考察了佛坪县的清洗、烘干加工线后,兴奋不已。经过现场调研学习后,赵健掌握了获取最佳清洗喷水孔角度、烘干温度等关键参数的方法。

为了加快推动天麻加工线的建设,赵健也在积极对接该加工设备的制造企业,并申请了教育部“蓝火博士生工作团”项目以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天麻加工线建成指日可待!

位于大巴山深处的镇巴县,被誉为陕西“南大门”。解放战争期间,红四方面军曾在此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这里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也是革命老区县。自2017年联系包抓镇巴扶贫工作以来,学校已先后派驻四批共60位研究生助力团成员到镇巴县实践锻炼,助力团累计走访调研38个贫困村、278户贫困户,对接调研帮扶29家涉农企业,开辟农业科技示范田百余亩,举办面向成人的科技培训30余场,直接培养乡土实用技术***************125名,开展面向学生的科普活动20余场次。2020年2月,镇巴县宣布脱贫摘帽。镇巴研究生助力团得到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副书记贺荣等省领导关注,受到新华社、《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等媒体关注和报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赵健说,“我在镇巴挂职的梦想就是以天麻为抓手,为接续推进革命老区县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西农力量。”

赵健在镇巴县赤南镇政府门口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