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西农学子在行动】(22)我校MPA研究生的战“疫”事迹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3-29
 

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政者、兵者、公务员、基层干部,又是勤奋上进、在职研学的莘莘学子,他们的名字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MPA研究生。

“我是90后 有责任有能力保护大家”

赵海军,我校2018级MPA研究生,江苏张家港市一名年轻的纪检干部。疫情发生后,赵海军毅然响应组织号召,加入了张家港市级机关“防疫先锋”行动支部,参与卡口防疫工作,成为港城东大门的一名“守门员”。他说:“17年前的非典,当时我还是一名初中生,是被保护的一代。现在,我们有责任、有能力守护家园,这是我们90后应有的担当。”

赵海军的工作主要是协助公安民警和交通局同志对过往车辆进行盘查登记,对人员测量体温,对来自重点疫区人员和体温异常人员联系社区、单位、医院做好隔离观察,为港城防疫工作守住“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

卡口防疫绝非易事。张家港“东大门”与省道、国道相连,车流量大,拦车十分危险,更要防疫宣传不停歇,病毒消杀不间断。由于要接触大量外地车辆和人员,他们身着严密的防护服,为避免上厕所,执勤期间尽量不喝水。夜晚气温低,口罩长时间带容易湿,不仅呼吸不通畅,防护镜也常常起雾,模糊视线,要及时擦拭。低温容易使测温仪失灵,为确保测温准确,他们一直用手捂着。“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面对困难,我感受到的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虽不是纪检战场,但一样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在战斗,必须克服一切困难,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要成为勇士,不畏艰险,勇毅前行。”赵海军表示。

常常有爱心市民给赵海军和同事们送来口罩、奶茶,上面写着“港城守护者,你们辛苦了”“请接受我们的爱”等字样。“这些举动让人很感动,让我们在寒冷的夜晚感到十分温暖,感觉为人民而战很值。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上前线与病魔战斗,但能在后方为港城人民守住疫情防线尽自己的一份力,我感到光荣与骄傲”。

 女儿的一封信,让抗疫一线的爸爸暖心又泪目

“爸爸,你已经8天没回来了。妈妈和弟弟都生病了,我见不到你也见不到妈妈真可怜……我会好好照顾自己,不给你带来麻烦。”

2月2日、4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分别刊登了一篇小学二年级小女孩写给正在抗疫前线连日工作的爸爸的一封信,稚嫩的文字满载对爸爸的想念,令人心疼。小女孩的爸爸叫徐昊儒,是浙江乐清市雁荡镇环城社区书记,我校2018级的MPA研究生。自1月21日乐清市召开战“疫”动员大会后,他便一直投入到战“疫”工作中,未曾有机会回家。徐昊儒说:“我母亲把我女儿写的信拍下来发给我,看得我鼻子一酸,但又很暖心。”

徐昊儒主要负责社区防疫工作。乐清市雁荡镇环城社区人口约18000人,社区周边有国道和雁荡公路等重要交通路线,村居分散,防疫工作量极大。除了严格落实上级部门相关措施外,他根据环城社区自身情况,将社区内村居划块,采取道路隔断、铁丝网硬隔离等手段切断人员流动。为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他和同事们一起,与时间赛跑,采取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对重点卡口进行全天候巡查。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为筑起社区防控的 “铜墙铁壁”,徐昊儒带领社区全体干部冲锋在前,以各村网格为单位,落实各项抗疫工作,拉网式排查,工作日清日结,所有下达信息各网格一小时内排查完毕并上报,使全辖区群众防疫全覆盖。

徐昊儒一边在全力以赴安排战“疫”部署,一边积极谋划群众生计。随着疫情防控不断升级,辖区内花菜销售渠道不畅,菜农损失惨重。为解决这一情况,他联系收购商,错峰做好安全设施的前提下定量收购蔬菜,发动菜农将一万五千多斤蔬菜,赠送给当地一些因隔离管控无法购买蔬菜的村镇和社区。因为连续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为降低自身感染风险,他和同事们以单位当家近一个月,多次三过家门而不入。他说:“我的女儿期待我回家,正如许多孩子期待他们还在抗疫前线奋战的父母回家一样,为了更多的孩子和更幸福的团聚,我们誓将战斗进行到底。”

一封特殊的入党申请书

“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看到身边的党员纷纷响应党的号召,率先垂范,勇挑重担,争当先锋,党员的先进性在这场战役里得到了充分体现,这使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念。我想成为党组织的一员,向党员看齐,向组织靠拢!请党组织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考验我。”这是温州瓯海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四队执法人员宋叶骋骋的一封特殊入党申请书。

宋叶骋骋,我校2019级MPA研究生,这个看起来有些腼腆男生,却是瓯海区环境综合执法四队的中坚力量。 自温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他从大年初一开始坚守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时刻以身边的党员干部为榜样,以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冲在战“疫”最前方。他第一时间下沉到网格里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呼吁群众提高自我防控意识。配合社区全面排查网格内外来返乡人员信息,定时对居家隔离对象上门测量体温。他参与属地街道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和卡口值班值守,一丝不苟准确收集、汇总、更新、上报数据材料。无论多忙多累,他总是让自己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充分发扬环保铁军的本色。

温州市环境综合执法四队辖区内医院较多,其中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都是此次温州肺炎疫情定点的救治医院。宋叶骋骋和执法战友们多次深入医院,对其医疗废水、医疗污染品进行采样监测、检查医疗废物及辐射安全,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确保环境安全,为医院的救治工作保驾护航。他说:“疫情当下,我们不上谁上?我们是环保卫士,我们有责任冲锋陷阵。虽然现在我还不是党员,但我愿意以共产党员的所有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向党组织靠拢,接受组织对我的考验。”

风雨同舟,爱心守护

吴全斌,我校2019级MPA研究生,温州市平阳县南雁镇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镇长,负责疫情防控常务工作、卡点和人员管控、统筹协调后勤及一线物资保障、三返人员和志愿者服务等。

作为疫情防控的常务副指挥,他全面发动、倡议村社干部、部门站所、党员后备力量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加镇、村以及集中隔离点执勤。他严防死守,果断设置疫情防控检测卡点,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协调机构,全权抓好卡口设置和人员管控工作,亲自审核把关进入南雁关卡的通行证明。他担当揽责,负责指挥部日常协调工作,对镇各工作小组或镇村干部提交的各类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向指挥部提出解决方案,督促落实到位。他建立工作专班,实行网格排查,对重点人员进行集中隔离,监测体温。一系列举措,为阻断疫情传播、保护南雁、顺溪和青街人民不受疫情侵扰布下最坚实的“防疫城门”。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孤寡老人、残疾人、重病和生活不能自理的空巢独居老人们的生活问题,吴全斌组织各村社干部、党员、民兵、志愿者,组成爱心服务队,开展“敲门关爱行动”,将大米和蔬菜送到辖区内每一户特殊困难居民家中。对重症群众,积极求助民政部门安排就近医院住院治疗,提供医疗救助;对不愿住院治疗的重病患者,与镇卫生院建立协调机制,定期免费接送定点医院化疗,同时启动政府托底服务,落实送餐、送菜、送医、送药等措施,保证居民基本生活所需。

“我们应该和群众团结一起,共同战疫,这种团结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奉献精神。是万众一心、风雨同舟的温暖守护。我真的很自豪,可以在阻挡疫情的危急关头,成为坚固有力的排头兵。”吴全斌在他的战“疫”日记里如是写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