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117)清明记忆   

信息来源:凤岗通讯社    作者:韦玉珊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4-07
 

b1659e2660cb46e6a5994249dba62d80.jpg


四月的天,虽是百花飘香,却又阴雨绵绵。突然想到,今年是第一次没在家里过清明。

从记事时始,清明节最重要的事,就是祭祖。“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清明节前后,正是贵州老家的农忙季节,但家里的大人不管有多忙,都会把这一天时间腾出来,砍青杆、割坟头杂草、挂青、祭祖。

记忆中,清明的味道是植物染成的黄色糯饭、是黏甜相间的清明粑、是山间野生味蕾的熏陶,好像这一天的饭比往常的更别具一般风味。

记忆中的清明,除去纪念逝世的老人,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和家人一起劳动。“春耕农忙正当时,人勤春早盼丰收。”每年回家,都会和爸妈一起下地,体验春播带来的喜悦,也扫去在外时的浮躁。记忆中的爸妈不论干什么,每一样都很做得很娴熟,夕阳下,他们用身影成就了一幅优美的春耕劳作图。


eabfd140cf2f451aa4109399afaf4711.jpeg


儿时,家乡的小溪边,有一个堆得不高的坟墓,一直没有亲人来认领。有一年,我从伯伯那里得知,这是两位解放军叔叔的墓地。为了消灭当时的土匪,他们牺牲在了这里,又因为条件限制,人们就把他们葬在一起。

之后的每一年清明节,我都会和哥哥妹妹去这个墓地,将周围的杂草割干净。再后来,家乡政府通过咨询老一辈的人,知道了烈士们的名字,并为他们刻下了墓碑。守护在家乡的这两位烈士,从此成为我们心中最近的英雄。

今年的清明,依旧伴着绵绵的细雨,透着春天的静谧与安宁。在满是春意的西农,这一天却也显几分沉重——在北校区3号楼、图书馆前,南校区的图书馆和水保所办公大楼前,我们用我们的方式,学习先贤们的事迹,向他们鞠躬致敬。

清明时节雨,天人同追思。

窗外,雨滴声轻轻响起……



作者:韦玉珊,植物保护学院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2019级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