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93)尘雾益山海 萤烛辉日月   

信息来源:水建学院    作者:陈龙军/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1-07
 

随着九月秋意袭来,我们西农大一新生开启了军训生活,直到十月中秋,完美结束。军训,是大学必修课,这场对意志与精神的磨练,是我们青春的必修课,更是我们人生的必修课。那些期待与惶恐,随之铺开,不知不觉,已体验完毕,那些画面,封藏心间,那些精神,已溶于血液!

军训使我们蜕变。当我们穿上迷彩装,由原来大暑假的懒散生活到几天后的整齐划一;由原来的年少懵懂到后来的责任担当;由原来的软弱依赖到后来的坚强独立。军训这几天,带给我们的除了肌肉的酸痛,更多的是对生活的认识,它让我们学会了太多平时在学习中学不到的东西。它把我们的部分生活推到了极限,我们的精神面貌也因而焕然一新。

人只有在挫折中才能变的成熟,在困难中才能变的坚强。当一切无谓的伤感,在不经意间流露之后,于是,我们小心翼翼地拾起那些断续的梦,摩挲着,揣在怀里,用真诚和汗水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坐标。当我们内心终于稍微看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即便不是很坚定,即便有可能只是临时的热血,总会使我们心明眼亮,不至于迷茫而无所适从。但人生是漫长曲折的,需要的不仅仅是梦想、虔诚和汗水,更需要一种勇气,一种信心,更是一种坚持!夜晚躺在床上,总能陷入沉思,总能不知不觉的规划起那美丽而让人无比心动的未来,然后在美好中睡去。

古贤曹植有句话:“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山海的壮阔,日月的光辉,离不开万千小小星光的点缀。经过军训,我们认识到,我们这和平安定的幸福生活背后,有着怎样的一些人,在过着怎样的生活。他们不为争名,只为守护;他们无问艰险,只因信念;他们不惧牺牲,只因责任!就是这么一帮人,可敬可爱的中国战士,阳光迷彩里包裹的是铁血军魂,他们是最帅气的中国人。想到这儿,不禁泪眼模糊,一片敬畏中,我也想为中国做点什么?做点什么呢?时代的接力棒,不就正在我们手中吗?“台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每个中国少年,都应该深刻的认识到,我们是中国的未来,中国的未来是我们的!

有人说,生命中绝大部分的所遇、所思不过像蒲公英一样,飘然而来,飘然而去,全然不留一丝痕迹,但生命中却有些真挚的东西值得收藏。

且行且珍惜。短短的军训日子,使我们洗涤去许多的酸甜苦辣,中午眯着眼起来,一阵抱怨与无奈之后,又毫无畏惧投入忙碌,当夜晚爬回宿舍,解下腰带脱下帽子的那一刻,又是幸福的,当远处的亲友发来问候,更是幸福加倍,疲劳感全然消散。我愿意记取这最难忘刻骨的记忆。使他牢牢的占据我的心。这些记忆将是我生命中的珍宝。我想人生也是这样吧,苦乐交集,不会总是很苦也不会总能傻乐,这忙碌,这酸苦,却时常能让我们淡忘自己与心境的斗争,活在当下,经过一番酸楚的磨练,使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更加珍爱有人用汗水和生命守护这的这个美好的世界。

经过这短短时日,我发现,军姿总能等来踏步,烈日总能等来乌云,同样,雨天也能等来阳光,困苦的当下总能等来精彩的未来。


编辑:周子涵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