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益与青春一路同行     

信息来源:青年志愿者协会      作者:段晓彤 伊楠楠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4-11-03
 

    11月29日,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受邀到长安大学,参加陕西省第五届大学生公益论坛。论坛期间,青年志愿者协会代表与陕西省其他高校以及慈善组织进行深入交流,共同助力大学生实现公益梦想,践行核心价值观。

    本次公益论坛以“青春践行核心价值观,公益引领社区新风尚”为主题,各高校陆续抵达后,会员们首先参观了公益体验站。该体验站以“志愿服务进社区”为中心点,各大高校志愿者组织就此进行活动展示。其中,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展出的活动是“情暖夕阳––关爱老教授”系列活动,该项活动旨在发扬志愿精神,切实关心身边离退休老教授,由志愿者到老教授家中拜访,亲切交流。参观结束后,团省委领导致词,本次公益论坛正式开始。下午,志愿者经验交流会正式开展。交流会共有四个议题,分别为:社区服务与公益发展(作为公益组织,如何介入并领导社区公益;作为大学生公益组织,如何提升内部素质以参与社区公益)、创业培育与公益自养(探究新的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模式以达到公益自养;怎么用商业规则改造公益组织)、新媒体与公益生态圈(如何引导并利用新媒体服务社会公益并开展新型宣传模式;如何获取地区及更具有影响力的媒体支持)、创新与公益创造(探究有陕西特色的新公益服务项目;如何集中资源,扩大交流力度,使陕西公益组织交流常态化)。论坛交流过程中,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代表结合我校志愿服务开展情况与其他各高校积极交流,并在最后作为代表进行总结发言,获得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与好评。

    随着陕西省志愿者论坛的逐步开展,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朝着规模化,细致化、社区化的方向发展,各高校间交流频繁,配合默契,同时为拓展服务领域、打造本省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努力。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以此为契机,就九年来开展的各项活动做出了总结沉淀并一致认为,从事公益火势进行志愿服务都应做到(1)多样性:出现在适当的时刻,进行贴切的志愿服务,有多样化的服务形式;(2)真实性:杜绝形式主义,避免人浮于事。以人为中心,不是为了办活动去服务,而是为了受助者切实的需要而服务;(3)自主性:不是仅仅提供帮助的服务人员,而是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志愿者队伍。

    本次陕西省大学生公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在论坛交流中,我校青年志愿协会代表既介绍推广了我校公益服务活动,也吸收了其他各大高校志愿者组织的优秀想法,可以说获益良多。 希望青协能把在交流中碰撞出的思维火花切实运用到实际行动中,就让公益与青春一路同行!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