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万里须长剑——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玉晓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1-02-02
 

     刘玉晓,女,汉族,1988年4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07级学生。连续三年学习成绩专业第一,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C、三级网络技术、三级数据库技术考试。曾荣获学校特等奖学金,被授予校级“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科创先进个人”等称号。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从我踏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门的那一天,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要充实地过好每一天,暗下决心要让我的大学生活激情飞扬,丰富多彩,并为自己定下了奋斗的目标;今天,回首那一段历程细数那一点点足迹,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做到了!

        坚定信念,执着追求

     作为一名转专业的学生,因为还要补修好几门课程,学习上的压力可想而知。刚转专业的那一段日子里,面对学习上的困难,我困惑过,迷茫过,无助过,甚至连放弃的念头都有过,可是我问自己这样一遇着点困难就要退缩那今后的生活里我还能做成什么。泰戈尔诗云:

    “可能”问“不可能”:“你住在哪里?”

     它回答:“在那无能者的梦境里。”

     对,只有无能的***************会找借口,只有懦弱的***************会退缩,我告诉自己有志者事竟成,我告诉自己天道酬勤皇天不负苦心人,告诉自己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告诉自己只要咬牙坚持挺过去了,只要去付出,我自信我能行的。为了弥补与同学们的差距,别人还在梦乡里甜睡的时候我已经在喷泉广场朗声记背,别人花前月下的时候我在教室埋头钻研课本,我一直以认真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积极复习,正是靠着这种脚踏实地、成倍的付出,我的学习成绩连续三年专业第一,我不懈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我又不仅仅满足于课本知识,更注重拓宽专业视野,主动学习和了解专业前沿知识和研究领域。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让我深刻体会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在英语学习上,我抓住课堂学习的同时,利用大量时间学习英语:将课余时间主要用在英语上,寒暑假除了帮助父母做些家务外,主要的精力也放在英语学习上。日久天长,我在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同时,听说读写的能力亦得到极大的提高。

     坚定信念,再走一步就是成功;执着追求,胜利就在前方招手。永远都不要轻言放弃!
      
                                              醉心科研,追求创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深知动手能力、实验技能的重要,在学好理论课打牢基础的同时,我有意识地通过实践活动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积极参与科技创新项目,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从2009年5月就开始机器人竞赛的前期准备,2009年11月作为主力队员代表学校赴上海参加第十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在吸尘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并在《微计算机信息》(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智能移动机器人局部避碰算法研究》。

     “置身须向极高处,回首还有在上人。”从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的我,在机器人项目上取得一定的成果之后,又加入到“预测与控制方法”科创项目,在老师的帮助下,我潜心钻研,经过不懈努力,科研项目顺利进行。渗透着我心血的一篇题名为《Prediction of Agricultural Machinery Total Power Based on PSO-GM(2,1, ) Model》的英文论文被第四届国际计算机及计算机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研讨会录用(EI收录),另有一篇题名为《噪声扰动下非均匀气隙永磁同步电机的滑模控制》的论文在审,均为第一作者。

     实验室的经历,不仅让我巩固了理论知识,学到了实验技能和知识,更重要的是体验到科研的乐趣,培养了浓厚的兴趣,领悟到“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的创新精神,并学会“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重复做”的科研思维和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

        全面发展,提升自我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亦明白“君子不器”的道理,纵观古今中外的成功之士,无一不是博学多才、全面发展的智者。我知道我离全面发展的要求还很远,在学习之余,就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广泛涉猎,博览群书,不断扩大知识面,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以书为友,在享受阅读的愉悦的同时,心灵亦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净化。同时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新生越野赛上有我的咬牙坚持,乒乓球赛上有我的沉着应战,交谊舞会上有我的翩翩舞姿……我始终坚信最忙的人时间最多,每天半个小时的操场漫步,是我多年养成的习惯,风雨无阻,锻炼身体之余,也让我体会到“坚持”的真谛。在提高自己综合能力的同时,亦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

     “不学礼无以立。”我十分注重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以校训“诚、朴、勇、毅”作为行动指南,诚实守信,尊师爱友,团结同学,助人为乐,与别人和谐相处。在思想政治上,我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牢固树立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并积极向

     有人说,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也有人说,锻炼身体、阅读和写作,是人生最为重要的三个习惯。对于未来,我满怀信心!

     这几年,我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但是我清醒地认识到,现在的成功只属于过去,更大的成功还在未来,还需要不懈的努力。“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是我们青年一代大展身手的时代;“千古风流今在此,万里功名莫放休。”大好青春年华,现在不抓住机遇拼搏奋斗,更待何时?“举头西北浮云,倚天万里须长剑。”大学四年,是我韬光养晦、磨砺锋芒的四年,待到长剑出鞘之日,就是我报效亲爱祖国之时!

     师长点评:心怀远大理想,以坚定的信念,执着追求,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是当代大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立志成才的突出代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华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