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创业点燃人生梦想——一个大学生的创业故事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0-11-01
 

  在第十七届杨凌农高会上,一个特殊的展位围满了群众。一个学生模样的人一手拿着苹果,一手拿着手掌大小,憨态可掬的小老虎模样的削皮器给参观者演示,短短几秒,小老虎将削下的苹果皮全部吞进了肚子里,一个完整的苹果展现在了大家的眼前。

  “这东西还挺方便的,以后就可以边看电视,边削苹果了。”“这个小老虎怪好用的,还环保。”现场的群众纷纷赞叹。

  可别小看这个能吞皮的小老虎,它的销量已经过万,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它的发明者是我校机电学院2010届毕业生谭涛涛,展柜上挂了张条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专利——吞皮式削皮器”。  

  “我要我身边的人因为我的存在而生活得更好!”

  这个名叫谭涛涛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是土家族人,我校机电学院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专业2010届毕业生,老家在湖北恩施土家苗族自治州的巴东县。4年前,历经高考3次落榜的他,终于凭借超人的意志力和决心,顶着非常人能忍受的煎熬,考取了我校机电学院。“我想做到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不管会遇到多少挫折。”

  谭涛涛家庭很贫困,父母都是背朝黄土面朝天的农民,身体也不好,除了他,还要供在上大学的弟弟,照顾年迈的奶奶,所以他借债上了大学。在大学期间,靠打工、创业、搞小发明,他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攒下了2万多块钱实现创业梦想。

  那么,这个一穷二白的农家子弟创业究竟走过了怎样一条路?

  试想一下,当我们拿起一个废弃的饮料瓶会怎样,除了扔掉还是会有其他想法?高考结束的假期,谭涛涛在家闲来无事,在家门口无意发现一个废弃的饮料瓶,忽然灵机一动,他把刀片固定在易拉罐上,然后削苹果皮,皮直接就掉在易拉罐内,这就是他后来发明吞皮式环保系列削皮器的雏形,也是他创业之路的开始。

  大一刚入校,谭涛涛就下定决心走创业道路。于是在第一次班会上,利用自己自学的投影画法把自己的想法先呈现在纸上,交给了班主任吕新民老师,班主任肯定了他的点子,但告诉他这些都要靠扎实的专业知识作为基础才可以。于是,谭涛涛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荣誉,还受到了春雨奖学金资助。

  在一些专业课还未开设的时候,大一寒假,等不及的谭涛涛就自学加请教老师完成了画法几何、机械制图和CAD,还有PRO/E等三维制图软件课程的学习,将自己的削皮器以三维图的立体效果呈现给大家。吞皮式系列削皮器在那年获得了我校“挑战杯”一等奖,随后成功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此外,他还陆续发明了便携式机动原状土取样机、厨房清洁机等设备。大学期间,还参加了很多科创比赛。谈起自己的这个特殊学生,班主任吕新民说:“我带过很多学生,但谭涛涛是其中最特别的,创业让他发挥了更大的潜力,虽然目前仍在创业初期,但取得的成绩较大。”他认为在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大形势下,大学生自主创业,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做得好的话还可以为别人提供就业岗位。吕新民老师还告诉记者:“谭涛涛在大学期间,乐于助人,服务意识很强,时刻懂得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选择自己最想做的,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激情和动力。”

  谭涛涛告诉记者,虽然创业路上坎坷不断,但他十分珍惜并享受这个过程,把每一次挫败都视作一种财富的积累。“我是打不倒、拖不跨的人。”

  将纸上的削皮器变为实实在在握在手中可以轻易削皮入“肚”的产品,他的确费尽了周折。广东阳江的刀片做得好,他为了节省成本,每次都是硬座去阳江谈生意,喝着自来水,啃着从学校自带的馒头,一家家去谈,去比对价钱,然后又几次三番更改刀片样式,以便让消费者使用更方便、更安全。就这样,一个刀片来自广东阳江,塑料模具、超声波模具和老虎脑袋来自浙江宁波,老虎身子来自杨凌的老虎造型吞皮式削皮器正式诞生了。

  除了生产初期的不容易,最重要的就是资金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谭涛涛主动出击,找风险投资公司,被他精神所打动,一些风险投资公司给了他一些启动资金,帮助他顺利创业启程。

  产品产出了,下来就是销售。开始,他跑了几家客户接连碰壁,但是,一次次的碰壁并没有打消谭涛涛创业的念头,反而让他得到启发。他说:“这次经历让我清醒地认识到:技术并不代表需要,用户看到的永远只是产品而不是技术;技术再好,得不到市场的认可也是白费;市场永远是客观和无情的。同时,失败也让我意识到自己缺乏市场运营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一家考研机构购买了10000个削皮器作为该机构的礼品,谭涛涛现在说到这事,还抑制不住那股兴奋。

  农高会前,他还拜访了我校毕业自主创业的典型“养猪成就大事业”的杨凌本香集团公司董事长燕君芳,他成功将削皮器上的广告权卖给了本香集团,解决了资金运转的问题。

  “创业是艰辛的,但也是幸福的。” 

  如今,谭涛涛依然执着地奔跑在他的创业道路上,继续他的削皮器项目。他说,“结合日常生活,发明小东西是我感兴趣且擅长的领域,之前的失败正好给我很多借鉴。这次农高会的展销,让我更加了解市场,我会继续改进自己的产品,下一步争取能把产品推到火车上销售,再走些外贸,做宣传礼品,我有信心做好,虽然前途未知,但至少我又向前迈了一步。”

  回想自己的创业经历,谭涛涛告诉记者,科创是他的梦想,销售是他的爱好,吃苦是他的生活习惯,愈挫愈勇是他的个性,这些都是支撑他一路走过来的力量。

  他说:“我创业的起源还是来自于渴望成功的强烈愿望,一方面我想改变家庭生活现状;另一方面是想回报社会。大学期间,一直接受春雨奖学金的资助,所以想着一旦我创业成功,我就可以有这个能力和实力去给社会提供一定的就业岗位,帮助其他同学。”

  在对谭涛涛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他是一个觉得创业既幸福又艰辛的人,甜的多,苦的少。他告诉记者:“因为创业让我更全面地了解了自我,创业让我更快地磨练了自我,积累得比别人更多,成长得比别人更快!所以说,创业是幸福的。”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