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家乡谱写创业人生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王学锋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0-05-01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安康瀛湖库区更是春意盎然,风景如画。在库区的一艘渔船上,一位年轻人正在为参加陕西省渔业工作会议的代表们介绍着库区的水产养殖情况。他就是我校资环学院环境与科学专业2008届毕业生、安康汉水兄弟水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磊。

  在今天的安康,张磊和他同学大学毕业后集资创业的故事早已广为人知。他们于2009年2月创立的汉水兄弟水产有限责任公司不仅是安康市第一家本地水产公司,也是安康网箱养殖水产的最大户。

  “创业并不是一时冲动”
  
  在接受采访时张磊告诉记者,他毕业后回乡创业并不是一时冲动、心血来潮,而是心中早有打算。“我从小就在瀛湖库区长大,喜欢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在库区养鱼,耳濡目染,便对养鱼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张磊说,他第一次有创业的想法是在高中的时候,但那时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学业上,没有过多去思考创业的事。上大学后,回乡创业的念头却一天比一天强烈,也开始认真关注和思考创业的事情。大四快毕业时,终于下定决心毕业后回乡创业。
  
  “瀛湖库区水质好,库区养的鱼口感好,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学校在安康建立水产试验示范站后,我家成了站上的核心示范户,所养的鱼销路很好,更增强了我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下定决心创业后,张磊于2008年10月去湖北的荆州、宜昌、武汉和山东青岛、辽宁大连等地详细考察了水产养殖情况,又征求了我校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吉红老师的意见。经过充分调查研究论证,张磊和5位同学共同出资成立了汉水兄弟水产有限责任公司,开始了其创业的历程。

  “累得值得,累得有意义”
  
  应届大学毕业生,白手起家,没有一点经验,还要应付来自各方的压力,张磊创业的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就是凭着年轻人的坚强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张磊和他的伙伴把公司经营得红红火火。
  
   张磊创业,首先要过父母关。
  
  2008年张磊毕业时向家人说想回乡创业,遭到了家人尤其是母亲的反对。
  
  “张磊从小学习好,为了不耽误他学习,我们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送他到安康市区上学,本指望他大学毕业后跳出农门,找个稳定的工作,谁知他竟想回乡创业。”除了这个原因,创业的风险性也是张磊家人十分担心的。养鱼风险较大,一旦鱼苗死亡就前功尽弃。张磊家在瀛湖库区开着农家乐,一年纯收入也有2万多元。“开农家乐的收入够我们生活了,不想让他冒那个风险。”张磊的母亲本打算让张磊考公务员。但听了张磊“要是让我考公务员,我就出去再也不回来了”的回答,她明白了儿子是铁了心要干一番事业了,只好顺从了他。
  
  过了父母这一关,还要处理好和一起创业的兄弟们的关系。
  
  搞水产养殖,主要就是生产和销售两个环节。由于各种原因,当初创业的6人中现在只剩下了张磊、杨仲辽、陈建波3个人在公司工作。张磊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企业法人代表。杨仲辽常驻瀛湖库区负责生产,陈建波负责销售。刚开始创业,都是年轻人,又都没经验,有时难免有些磕磕碰碰。比如说搞销售的怕生产环节出问题,搞生产的又怕生产的鱼卖不出去。每每遇到此类问题,张磊总会把大家叫到一起坦诚交流,直到问题解决。
  
  “大家都是为了共同的事业,这样的磕磕碰碰反而对公司发展有好处。仲辽是我大学同班同学,建波是我初中、高中时的同学,私下里我们可是好兄弟。”
看着张磊黝黑黝黑的脸庞,记者不禁问道:“累不?”
 
  “累啊,比上班还累!不光我,大家都一样,一个个脸黑的跟包公似的。”张磊介绍说,创业初期,运材料、建网箱、放鱼苗……大家整天风吹日晒,起早贪黑,一天下来,几乎每次都是回去倒头就睡,第二天又早早起来忙活。有一次张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竟趴在采访车上睡着了。

  “虽然累,但看着公司一天天发展壮大,觉得累得值得,累得有意义。公司能有今天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就是典型的‘诚朴勇毅’。”

  张磊和陈建波是安康本地人,杨仲辽是榆林人。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创业初期,杨仲辽几乎整整一年没有回去。就在记者到库区采访前夜,杨仲辽在湖面上一个狭小的浮动房里过了整整一夜。在采访他们、和他们相处的日子里,记者真切地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那种真诚、质朴、勇气和坚毅。正是母校“诚朴勇毅”的校训激励着他们,促使着他们能安于库区一隅,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火热的激情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天空。

  “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是我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搞水产养殖,没有技术上的保障是万万不行的。张磊从我校资环学院环境与科学专业毕业,对养鱼来说可谓是外行。一个外行人搞水产养殖,还搞得这么红红火火,学校位于安康的水产试验示范站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用张磊的话来说:“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是我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说起张磊与试验示范站的渊源,还得从他父亲说起。张磊的父亲在灜湖库区养鱼,是学校试验示范站的核心示范户。张磊经常听父亲说起学校在安康的水产试验示范站和首席专家吉红老师。由于家里经常和站上打交道,一来二去,张磊渐渐和吉红博士熟了起来。
  
  “吉红老师平易近人,不仅仅给我以技术上的支持和帮助,还能站在整个水产养殖业发展的高度给我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想法。”张磊说,刚开始他本想以个体户形式发展水产养殖。吉红老师听说后,给他分析了安康渔业现状和发展前景,建议他高起点创业,最好以公司的形式搞水产养殖。于是经过考察调研,张磊最终注册成立了汉水兄弟水产有限责任公司,在瀛湖库区开展网箱养鱼,并在市内开设了专营瀛湖鱼的门市部。
  
  公司成立初期,不仅养殖红尾鱼、鳜鱼、鲶鱼、花鲢等常规鱼种,还从站上引进了匙吻鲟。由于专业的限制,张磊在水产养殖上经常遇到一些如鱼病之类的问题,经常向吉红老师等站上的专家求助在所难免。到库区的山路坑坑洼洼,每次都得走2个多小时,而专家们却总是随叫随到。
  
  试验站对张磊公司的支持是全方位的,除了技术环节、苗种供应等方面,还协助他们和政府进行沟通,给他们提供产业及项目信息,联系销售渠道。每次媒体到试验站采访,试验站也总是邀请张磊他们参加。公司成立以来,《华商报》、省电视台、农林卫视等媒体多次对张磊他们的创业事迹进行了报道。
  
  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张磊也在不断深化和试验示范站的合作。今年打算和试验示范站合作建一个技术服务推广中心,既可以推广技术、品种,也可以搞科学研究。
  
  张磊的事业始终牵动着学校领导的心。孙武学校长等校领导到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检查指导工作时多次和张磊座谈。2009年12月,张磊在吉红老师的带领下回校向孙武学校长汇报了工作进展和思路。孙校长表示,“国家很重视大学生创业,有文化、高素质的人从事农业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你走出了一条好路子。”

  “带动库区渔民一起养鱼致富”
  
  虽然公司成立才一年多,但在安康水利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下,张磊公司的影响和规模逐步扩大。2009年,公司养殖的匙吻鲟、德国框鳞镜鲤、红尾鱼、鳜鱼、鲶鱼等总产值达90多万元,产品已打入西安市场,在西安徐记全国连锁酒店和国力仁和连锁酒店都可以吃到库区养的鱼。
  
  张磊事业的发展带动了整个灜湖库区水产养殖业的发展。2008年库区养鱼只有百十口网箱,而2009年底已经发展到了5000多口。李涛就是典型的在张磊带动下发展起来的养殖户。他本是安康市南溪乡王岩村村民,因建水库,他移民到了安康市区。看到张磊水产养殖搞得红红火火,他于2009年初开始了网箱养鱼,当年便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今年,已尝到甜头的他又增加了网箱数量,第一批鱼预计9月上市,纯收入能有3万多元。在库区,像李涛这样被张磊公司带动起来的农户还有很多。
  
  张磊告诉记者,2010年公司打算进一步扩大规模,增加标准化网箱500口,计划带动农户网箱2500口。公司提供养殖技术及网箱养殖的标准化网箱、鱼苗、饲料等,农户交付一定押金,在公司指导下进行规范化养殖,公司负责回收农户的产品,统一销售。这样既能够引导农民正确发展网箱养殖,又能带动和培养一批网箱养殖专业户,带动更多的库区农民发家致富。
  
  “大学生创业,听起来非常美好,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有句话说的好,机会永远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创业也不例外。一旦下决心创业,就要提前做足准备。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要有恒心、有毅力去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创业很辛苦,也很锻炼人。欢迎母校更多的学弟学妹加入到创业的队伍中来,一起为现代农业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