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筑担当】(17)王政:我在甘井滚出一身“泥巴味”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8-30
 

我是王政,中共党员,是园艺学院2020级一名硕士研究生,是合阳第六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之一,派驻甘井镇人民政府实习锻炼。


下基层作贡献

在来到甘井镇之前,身边好多同学都问我为什么想去基层?我也曾认真思考,我觉得农村是广袤的天地,去农村基层工作才能最好地发挥我们农业院校研究生的最大价值,因此,我选择把自己的青春与人民的幸福紧密相连。

诚朴勇毅的校训不敢忘记,来到基层,来到农村就是我内心最笃定的选择,我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21年3月18日,初次踏上甘井镇的土地。来这见到的第一个人就是镇里的党政办乔经纬主任,他一大早就到合阳县城等着,把我从县里接到甘井镇。在路上乔主任向我介绍说:“这就是甘井镇,接下来的五个月时间你都将在这里工作,你有时间慢慢了解它。”

果然,在接下来的小半年时间里,下乡调研、和村民唠家常成了生活的一大部分,家长里短的絮叨拉近了和我和他们的距离,就这样,我与甘井镇结下了不解之缘。


b2a0bae8fca0416d852081a4cb333252.png

王政(左)在甘井镇帮助村庄绿化


学会合阳话

初到甘井镇,我的基层工作经验一片空白,但我明白,我必须要在第一时间熟悉并融入到镇里去,这样才更好的开展后续工作。

麻阳社区的梁登昌书记在第一次陪我下乡时就同我讲:“你们从城里来,学历高、有思想,要多为村里出谋划策,但是与老百姓打交道还是要接地气,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去交流是很重要嘞。”所以讲好村民听得懂、喜闻乐听的合阳话,便成为了我到村里的第一项任务。

这半年来不断的走家串户,与村干部和老百姓的交流,合阳话越来越熟练,现在,我可以很骄傲的说,我也是半个合阳人了。一起工作的月玲姐也开玩笑说:“你看你,比来时候黑了,说话方式也变了,越来越像个农民了。”

在基层服务中,我深切体会到了来这里必须踏出的第一步就是要“入乡随俗”。


解果农之急

甘井镇海拔800到1100米,背靠武帝山国家森林公园,日光充足,降水适中。这里适宜的气候为苹果的生长提供了十分优质的生态条件,全镇果树种植面积达到了8万余亩,素有“苹果小镇”美称。但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苹果生产中常遇到炭疽叶枯病,丝核菌叶枯病,以及果实质量等问题,果农常会为这些病害发愁。

在进一步了解这些情况之后,我联系到学校的王雷存研究员来甘井镇和农户开展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王雷存教授从1986年到现在,就一直致力于渭北黄土高原优质苹果生产技术研究及新优品种选育工作。王雷存教授在苹果架型、整形技术要领及病叶病株如何处理等多个方面对果农进行了培训指导,他告诉果农不要过分追求多结果,以防造成果实质量下降,要种树、养树相结合。

想到解决了苹果的病害问题,果农们最犯难的该是怎么销售了,后续我又和生命科技学院的刘卫军书记取得了联系,刘卫军书记在了解情况后,特邀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专业委员会特约研究员王天玉共同来到甘井镇,为各村村民代表进行电商技术专题培训。

参加培训的农民激动地说:“这个培训就像久旱逢甘霖,一下拓宽了我们的经营思路,引领我们学习先进技术、经验和理念,让我们学会借助电商平台把我们的好产品也卖上好价钱。”


c8668ad2da1946d78565c516f22d7114.jpg

王雷存研究员指导农户苹果生产


擦亮乡村的红底色

甘井镇城后村的初心公园,曾是红26军部队驻扎的地方,现在已经成为合阳县委重点打造的红色革命教育革命基地。不朽的红色精神是永不褪色的记忆,今年又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我就想到可以去初心公园当一名义务接待员,介绍革命教育基地的同时也是在传承和发扬我党伟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清醒剂。现在很多人通过网络、影视剧等途径了解革命历史,但了解到的有些内容是不正确的,甚至带有误导性。

我希望通过宣讲,能够让参观的人了解到中国革命曾经的漫漫征途、苦难辉煌,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从学堂到城镇乡野,从象牙塔走向广阔天地,我始终都不敢忘记自己研究生助力团的身份和初心使命。

在甘井镇走过的每一步路、做过的每一件事都会成为我生命中宝贵的经历和财富,褪去一身“书卷气”,滚出一身“泥巴味”已成为现在我的真实写照。它们都会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给予我前进的力量,让我不再害怕前方的困难,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