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128)我与马家庄学校国旗护卫队的故事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8-23
 

守护国旗,传递信仰

第一次参加支教学校升旗仪式,看着不太会唱国歌、敬队礼的孩子们,我就有了改进升旗仪式的想法。

在课下教孩子们唱国歌的同时,课上我给学生播放天安门升旗仪式的视频。课下,就有学生问我:“老师,那些军人好帅,我长大了也能这样吗?”“老师,为什么我们要升国旗?”学生们的问题,让曾经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旗护卫队队员的我,坚定了一个更大胆的想法——组建一支小小的“国旗护卫队”。

图2_副本.jpg

国旗护卫训练枯燥、艰苦,但队员们却从没有喊苦喊累。他们小心翼翼地保管升旗用的手套,认真记住每个动作和口号。看着他们从开始的不善表达,到愈发坚定的眼神、自信的笑容,我也发自内心的高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作为一名教师,除了加强自身学习,更应该正确引导学生,从组建“国旗护卫队”,到开展“铭记历史,勇担使命”手抄报比赛、举办“唱国歌赞祖国”全校合唱比赛等竞赛,通过活动带领全校师生加深对国旗、国徽、升旗仪式的认识,让他们树立理想信念,带着信念与感恩,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好少年。

一封未送出的信

“全体国旗班同学教学楼前集合!”

傍晚时分,学生们火速窜出教室列队等待。我走到队列一侧,示意他们往办公室方向前进。

“训练?去办公室?”

“保持安静,看谁想加训。”我出声制止交流,佯装出些许生气的样子。

“今天有件比较严肃的事情,大家务必保持纪律。”看着一个比一个认真严肃的脸庞,我差点没忍住笑场,转身迅速推开了办公室的门。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歌声响起,看到蛋糕和满满一桌好吃的,大家眼里满是惊喜,都加入了歌唱。

今天是国旗班里一个小队员的生日,我打算全体队员一起给她过这个生日。

“老师,为什么有四个蛋糕?”

“今天过生日的一个同学,从老师来还有三名同学已经过过生日了,这次老师给补上蛋糕。”孩子们高兴地合不拢嘴。

边吃边聊,说到学业、家里、朋友,聊到未来想做什么,有的学生想参军当兵,亲眼看天安门广场升旗;有的孩子家里父母外出打工,从未正式过过生日,这是第一次参加生日会;有的孩子悄悄问我能不能拿些吃的回去分享给同学……满眼都是笑容,灌耳都是笑声,国旗班是一个家庭,希望他们在这里收获温暖和爱,团结互助。

假期的时候收到过生日学生发的消息:“谢谢老师给我过生日,我还给老师写了一封信没送,好尴尬。”孩子的心是知恩的、纯粹的、美好的,我不忍心说出不再回去,于是告诉她:“谢谢你的信,信先寄存在那里,开学了我去取。”其实,我也不是很想取回那封信,想让它留在孩子手里,或许多年以后这封信还能让她想起来,曾经的一个老师,还有她的同学们一起在国旗班的点滴。和孩子们之间是一场爱的修行,来自彼此的信任和支持,希望多年以后我们彼此回想起来,一封信依然连接着我们。

党史学习在路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传播“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正能量,对于服务在支教岗位上的我们责无旁贷。

有时候,我会在课堂上拓展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更多的是讲故事:一个军需处长的故事、抗美援朝志愿军和红军长征。此外,通过红心向党主题征文、红**观后感、学校开展的“开启新征程,红心向党”演讲朗诵比赛等,让孩子们铭记这面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旗帜,希望他们用行动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图5_副本.jpg

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我们要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传播正能量,为培育能担大任的新时代好少年尽己所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