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9)深学笃信新思想,青春逐梦新长征   

信息来源:    作者:沈钊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5-04
 

去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热情称赞中国青年,满怀深情地给当代青年提出六点殷切期望,谆谆教导,言犹在耳。时隔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又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高度信任和关心厚爱。李兴旺书记、吴普特校长也在青年节的一大早向全校青年师生发出节日的祝贺和祝愿,让我们感受到了校党委的充分肯定和深情关怀。

作为有着光荣历史传统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青年师生,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责无旁贷自觉深学笃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负党和人民厚望,遵循总书记教导,牢记学校教诲,自觉传承弘扬西农精神和西农科学文化,“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坚定理想信念,深学笃信新思想

新时代中国青年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有充分的前进底气和前进动力,有明确的前进目标和前进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指导思想,坚持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的导向,贯通党的使命、国家的前途、人民的福祉、民族的命运,贯通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激励着包括青年人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共同的目标团结奋进,不断创造新辉煌。我们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在深学笃信新思想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特别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和期盼,做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将小我融入大我,结合党和人民的需要做好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到基层、西部、乡村中,在强国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站稳人民立场,建功立业新时代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至上是党的价值旨归。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想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就要与党同向同行,思想上厚植人民情怀,政治上站稳人民立场,行动上坚持人民至上,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践中不懈奋斗。在疫情防控这场伟大人民战争中,我们欣喜地、自豪地看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人民立场和责任担当。年青的医护工作者、人民子弟兵、社区志愿者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舍生忘死、英勇奋战,身边的不少同学也在自己家乡就近开展志愿服务,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起了坚固的青春长城。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称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我们光荣的校史也是一部心系人民、服务人民的历史,一代又一代西农人为解决好人民的温饱问题、健康生活问题不懈奋斗,在这一奋斗过程中凝结出了西农精神和西农科学文化。作为西农青年,我们要自觉坚定人民立场,追随学校先贤足迹,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练就过硬本领,青春逐梦新长征

青春年华是用来奋斗的,也是用来为一生事业积蓄能量的。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我们:“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在知识更新速度空前加快的当今社会,学习已经成为每个人的必备技能,对于精力脑力都处于人生黄金期的青年来说,更是应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知识、磨练本领、增强综合素质。我们要做到勤于学习和善于学习相统一,既要科学规划精力和时间管理,保证充足的学习时间,又要讲究方式方法,善于搜集学习素材、提高学习效率、明确学习目标,总结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论。在重视课堂学习之外,也要充分利用学校为我们提供的宝贵平台,在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大课堂中悟道理、求真知,依靠不断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在新的长征路上闪耀青春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