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90)青山依旧在 生死长相依   

信息来源:外语系    作者:徐海珊/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1-07
 

薪柴自知等待自己的是尘土,但它依然享受燃烧的过程;烟火自知结果是灰烬,但它依然在夜空中绽放;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出发,又每时每刻都在抵达。明月走过阴晴圆缺,时光度过四季轮回,我们望向远方,一路风雨苍苍,一路劈波斩浪,终于拔得云开见月明,在西农,在心中神圣的殿堂,迎接一场对身心的洗礼。

“后浪自有万钧力,携手不惧路程遥。”清晨,东方刚露出第一抹鱼肚白,霞光映染天际,操场上已响起嘹亮的口号声,声声入耳,声声动听。墨绿色的迷彩服跃动在训练场上,整齐划一的动作,具有一定难度的考核项目,一张张充满斗志的脸,成为了这所质朴的大学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这是我成年后接受的第一次对身心的洗礼,看着一张张亲切而又陌生的脸庞,我竟有点怅然若失而无所适从,同样的军装,同样温柔的教官,同样的训练项目,仿佛回到了三年前,又仿佛回到了三年前追忆三年前,那也是不同的一人,互不相识,可那十来天的磨炼,奇迹般的让我们的心贴的越来越近,那刻骨铭心的训练经历,是那三年最弥足珍贵的回忆,那第一份集体荣誉牢牢系着每一个年轻而懵懂的心。也许正应了古人所说的那句:患难见真情吧。只有一起经历过的才是真的。

站在如今的训练场上,我好像突然明白了,即将要开始新的生活了,这些年轻而又有理想,有斗志,有热血的青年;这些来自祖国不同地方操着不同口音的青年;这些善良而又亲切可爱的人们。在这所神圣的殿堂,将与我同行,我们将开始新的征程,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去赤诚地拥抱每一个奋力奔跑的人,每一个用心生活的人,他们也将令我难以忘怀,如初,如那年少时收获的友情。

一如鲁迅先生所言:愿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份光,不必等待炬火。此后若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也许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吧,愿青年朋友共勉之!



编辑:周子涵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