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130)谭宁:在黑池成长为一颗好种子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8-30
 

谭宁在工作.JPG


3月18日,我有幸成为了合阳第六批研究生助力团的一员,带着满心欢喜和无限热情,乘坐学校的大巴车来到合阳。


黑池镇政府“老同志”

来的第一天,单位的同事对我这个“学生娃”颇为关心,用着具有特色的合阳方言问我叫什么名字?家是哪里的?来挂职几个月?这些问题,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听懂甚至于听清,就已经十分困难了,也因此闹出了不少的笑话。

转眼间,感觉自己已经变成了单位里的“老同志”,和大家一起准备了多次会议、参加集体的合唱比赛、接手督促疫苗接种等工作。

和“老乡”之间的交流也不用请求别人帮忙翻译了,甚至和村民沟通时也会时不时冒出几句合阳话,现在在政府周边碰见问路、问事的村民,“老同志”已经可以熟练地解决问题啦!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讲解员

“来了个学生娃,普通话讲得好,讲解肯定能行。”第一次在会上见到雷军书记,便被安排了一份从没接触过的工作,令我又惊又喜。

在连续几天的背稿、改稿、彩排之后,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的一致肯定,我也就此正式成为了一名讲解员,担任起黑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讲解工作。

作为合阳县第一个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别有特色的展馆设计,黑池特色的书画氛围,吸引了很多领导、群众前来参观,在一次次讲解交流中,我也逐渐适应了讲解员“小谭”的身份。

在合阳县第一季度乡村振兴观摩时,实践所被选为了黑池镇的一个观摩点,也是我第一次为近百人进行讲解,在还算圆满的完成工作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我也算是解锁了一个新的技能。在挂职的5个月里,光是为省、市、县各级的领导进行讲解应该也有几十余次,在一次次的工作中,加深了我对黑池的了解,也拉进了我与黑池之间的距离。


疫情防控工作“小战士”

因为近期疫情形势有所反复,十分想要深入体会基层工作的我,摇身一变成为了各村返乡人员信息的收集者和联络员。

从哪里回来的?现在在村里吗?我来联系吧,电话多少?是我每天说的最多的话。下发系统上的返乡人员信息、和各村负责人员进行核实、对本镇辖区内的居民进行管控、再将相关信息反馈到县里,就是这项工作的程序。

重复的步骤,配合繁杂的信息,让我深深体会到基层工作的不容易。在这过程中,碰到过质疑和不配合,也听到过很多暖心的话语,比如:麻烦你们了,我们一定配合等等。一次次的电话沟通、表格报送、人员管控,让我在某些瞬间觉得自己像一个保障辖区内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小战士,既然如此,那就站好最后的这班岗,做好返乡人员的管控工作,给自己在黑池的挂职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吧!


接续奋斗,做一颗好种子

时间是抓不住的东西,回想起刚来到镇上时的拘谨和不安,仿佛不是我自己似的。

非常幸运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在学生时代就亲身体验乡镇基层工作,真真正正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是各项工作的落脚之地,作为乡镇的基层干部,我们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一定要像袁隆平爷爷说的好种子一样茁壮成长,投身强国伟业,以乡村为基础,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