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铸担当】(5)我们的心思留在了咸阳站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8-02
 

按照新时代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要求,7月份,我们一行人到我校咸阳试验站实践锻炼。

我们是学校偏基础学科的青年教师,有王辉、郝晓静、叱干梦华、王鹤、张丹、魏婷婷,共7人。咸阳实验站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窑店镇,环境条件与主校区相比还是差了很多。初次下基层,我们都怀着忐忑的心情。

进站后,我们签到上班,参加周三理论学习,党员教师参加党内活动;我们同职工一起收小麦、种玉米,围着同一张桌子用餐,一起打扫厨房和室内外环境卫生,一起为玉米遭受严重虫灾而难过------

青年教师们在现场学习虫害防治.jpg

青年教师们在现场学习虫害防治

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我们感觉咸阳试验站职工尊重我们、关心我们、爱护我们,对我们非常友好。

临近放暑假,咸阳试验站组织了二场专题会,一场是虫害防治现场会,一场是迎“七一”座谈会,这两个会的共同之处是咸阳试验站请了老专家或老党员。我们对咸阳实验站的认识越来越多,心中逐渐产生了更多敬意。

七一之际与试验站老中青党员们欢庆党的99华诞

咸阳试验站的前身是陕西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它曾为我国畜牧兽医研究、成果转化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主持的“口服亚硒酸钠预防克山病效果及硒与克山病关系的研究”获得过全国科学大会奖,主持的“陕西省有毒真菌及真菌中毒病研究”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的24项研究荣获陕西科技进步奖或科技推广奖。

这个地方虽然简朴,但也是一个有感人故事、能作出贡献的地方啊!

我们集体合计后,决定为咸阳试验站干些事情:外语系教师为秦汉基地周边的白庙村文化旅游项目翻译简介说明,搜集秦汉历史文化素材;体育部老师给老师和村民教习八段锦等体操;我们为咸阳试验站设计宣传栏;理学院和生命学院教师带领我们共同为咸阳试验站大田造景项目设计实施方案。

7月24日是收暑假首日。当我们用多媒体汇报完毕我们的假期工作后,咸阳试验站职工给了我们极高的评价,认为我们巧妙构思,大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组合视觉、听觉、感觉体验,将科普、历史、文化、趣味、宣传、管理等内容融入到展览、游览和生产活动中,提出了一整套从实施到体验的操作和运行方案,完全颠覆了秦汉新城既有的静态美化和游览案例------

我们深切感受到基层工作需要科技力量支撑,到基层工作能有作为,我们非常惬意,也深受鼓舞。

7月27日,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描绘荞麦大田造景图案。骄阳似火影响不了我们表现自己能力的欲望,汗流浃背干扰不了我们定点制图的操作,饥肠辘辘动摇不了我们展示“西农元素”的意志。

实习教师们在准备大田造景工作.jpg

实习教师们在准备大田造景工作

我们期待在荞麦花盛开的时节,十八亩土地上能绽放出我们亲手种植的大型彩图。

我们的荞麦大田造景试验作品已经放在了秦汉新城,我们设计的油菜大田造景规模将达到400亩左右。

我们的心思已经留在了咸阳站,我们同站里全体职工的共同愿望是助力学校在国家新型城市建设试验区——西咸新区发展中镶嵌上闪光的“西农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