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12)汶川,那年五月   

信息来源:    作者:张成凤 赵鹏翀 赵乾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5-14
 

今日汶川(来源:汶川县人民政府网).jpg

今日汶川(来源:汶川县人民政府网)

十八弯的山路,朝朝暮暮的岁月。一声山歌起,笙箫踏青归。2020年的汶川,静谧、和谐、欣欣向荣。但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不会忘记,那12年前梦魇般的灾难……

2008年5月12日下午14点28分04.1秒,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的地震,瞬间的灾难,吞噬了无数同胞的生命。地动山摇,楼宇倒塌,一时间山河失色,举国同悲。近7万人丧生,1.8万人失踪,37万余人受伤,巨大的自然灾害带给了全国人民巨大的悲痛。

灾难无情,人有情。抗震救灾期间的种种感人至深的事迹,让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在重创中迸发、在苦难中升华。

“以后爷爷再来看你”

2008年5月16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胡锦涛驱车赶赴受灾严重的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曾经书声琅琅的北川中学已是瓦砾遍地,一片废墟。在学校的野战医疗所里,他见到了在灾难中失去母亲的3岁女孩罗梦夕,心痛不已。他一次次地叮嘱医护人员一定要为孩子做全面检查,回过身来,他满含真情地俯下身子,亲亲梦夕的小脸说:“以后爷爷再来看你。”随后,便又风尘仆仆地向受灾更为严重的北川县城赶去。

这样一份废墟上的承诺,成为了胡锦涛7年以来的坚守。在此后的7年间,胡锦涛曾先后四次来到北川看望,并为北川新县城所在地取名“永昌”。

“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

2008年5月12日下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火速赶往灾区。在随后的88个小时里,他冒着余震的风险,奔走于四川的各个灾区。他爬上破损的建筑,满含热泪地安抚流离失所的孩子,手拿扩音器高声慰问,即使划破手臂也不觉不顾。他不惧危险,坚持前往震中汶川视察灾情指挥救援,一切的一切只为同灾区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一起度过难关。

2008年5月13日上午,温家宝总理赶到都江堰新建小学,实地考察抢救因地震被掩埋在废墟里的小学生们的情况。当他看到抢险人员正在解救两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时,不禁再次流下了热泪。在雨中,温家宝一直弯着腰,仔细察看救援情况。他大声告诉孩子:“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也就是从那年以后,为了不让孩子们再受这样的苦,为了将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我国开启了全国范围内中小学校舍加固工程。

“同志们,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

按规定,45岁以上的人不再适合跳伞,但48岁的空降兵研究所所长李振波仍然义无返顾地登上军用机前往重灾区。“同志们,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灾情就是命令!”随着一声令下,大校李振波带领着15名留下遗书的伞兵,在没有地面引导,气象条件恶劣,降落地形复杂的情况下,凭借着多年的经验以及胆识毅然盲跳,进入灾区。

正是这次赌上自己生命去救人的一跳,成为了世界伞兵史上最为光辉的一刻。小分队的到来,为灾区群众带去了生的希望,随着周围群众一声大喊“解放军来了”,所有人都心安了。也是从此次地震开始,“北斗”在抗震救灾中初露锋芒,向后方指挥部传来“生命电波”,从那时起,“北斗”加快了研发的脚步。

“我们都是汶川人!”

那年5月,在伟大民族精神的感召下,中华大地奔涌空前规模的爱心热流。“我们都是汶川人!”成为震撼神州的最强音。南京一名拾荒老人,在募捐点的宣传牌前止步,哆哆嗦嗦地从口袋里掏出5元钱,放进募捐箱,念叨了一句,“为灾区人民……”;成都数百“的哥”冒着余震赶往都江堰抢救伤员;献血长龙将各个城市的血站“挤爆”;一笔笔“特殊党费”,倾诉着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宣言……

成千上万的普通人用朴素的行动,诠释属于人民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担当。灾后重建中,全国近2/3的省份行动起来,以一省支援一县的模式,对重灾县市展开对口支援重建,全国各地倾囊相助,用行动彰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情怀。此后,一省包一市(县)的模式成为全体中华儿女同舟共济,共克灾难的不二法门。

从国家领导人亲赴一线,到14万人民子弟兵驰援入川;从大批医务人员救死扶伤,到20万志愿者无私奉献;从20余个省份对口支援,到13亿中国人和衷共济、踊跃捐献,“我们都是中华民族一分子”的共同心声,又一次道出这个民族历尽磨难而弥坚的生命宣言!

一个民族休戚与共的深情凝聚于此,一个国家的应急能力集中体现于此,一个政党以人为本的理念展现于此,一种全民力量的积攒释放于此,社会主义中国的制度优势彰显于此,民族精神的力量汇聚于此,中华民族在灾难中成长奋起的底气在此!

这便是华夏儿女在大灾大难面前展现出来的爱国不屈精神。

今日映秀(来源:汶川县人民政府网).jpg

今日映秀(来源:汶川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