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筑担当】(14)在“葡之道”中的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8-13
 

8月3日,葡萄酒学院赴合阳县乡村振兴调研小队抵达了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进行实地调研,学院驻站专家张宗勤教授带领大家参观并介绍。

我校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坊镇北渤海村西邻,于2009年11月由我校与渭南市、合阳县政府共同出资建设,占地面积100亩。示范站技术团队2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其他职称7人,渭南市农技人员3人,合阳县农机人员4人。首席专家李华、房玉林教授,是带动地域产业经济、乡村振兴、现代高效葡萄产业发展的“火车头”;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桥头堡”,培养农业实用***************与科普教育的“摇篮”;向世界展示大学综合科技实力、推广特色农业成果的“窗口”。


张宗勤教授向我们讲解葡萄酒工艺.jpg

张宗勤教授在讲解葡萄酒工艺(右一)


张宗勤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近些年在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培养、国际交流、扶贫与乡村振兴任务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取得的重大成果,这些成果获得学校和社会的广泛认可。2019年获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推广先进单位,2020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推广先进单位、实践育人先进单位,2020年全国葡萄评优金奖2项,优质奖1项等。省市媒体,新华社等多次就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取得的成绩进行报道。

接着,小队成员们在张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葡萄酒生产示范车间和理化分析实验室,车间正在进行葡萄蒸馏酒的工艺,所以弥漫着一股醇厚的酒香,张老师说:“葡萄蒸馏酒可以延长葡萄产业链增加果农收入,目前实验站已经利用鲜食葡萄研究蒸馏酒、利口酒、桃红酒等新产品16个,帮助富平、合阳等区县农业园区和合作社加工葡萄酒,累计处理鲜食葡萄原料达8万余斤。”

在文化展示厅,张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葡萄的工艺和栽培技术,还就驻站专家团队、示范站的葡萄品种和葡萄生态高效栽培八项技术等系统展开讲述,小队成员都表示学到了很多知识。


队伍合影.jpg

队伍合影


随后小队成员参观了示范站的宿舍、办公室、培训教室会议室等功能区。示范站每年都会有近30名师生来站学习和工作,所以示范站的基础设施非常的完备健全。此外,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还承担着技术培训的职能,截至去年累计开展各类技术培训班112期,开展田间技术指导460场次,受训人员达到3.1万人,新媒体音频视频开展技术直播21场次,受训人数达到68万次。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已经建设成为集教学实习、试验研究、示范展示、技术推广、科技培训为一体的学科平台以及示范基地。

最后,张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葡萄不同栽培模式试验示范园。葡萄园占地面积约70亩,种植示范鲜食葡萄50种,酿酒葡萄29种。张教授在这里向我们讲述了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的栽培模式、主栽品种、整形架式、肥水管理、土壤管理、地面管理、病虫防控、设施栽培和立体套种等。

在调研的最后,张教授向我们介绍一种新型的葡萄认领种植模式,讲解葡萄产业在合阳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强调:“葡萄的经济效益是很高的,农户如果掌握好的葡萄栽培技术,明白葡萄生长的规律,对实现自身富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农业大有可为,葡萄产业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