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101)没有如果   

信息来源:园林学院    作者:吴静雯/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1-03
 

这也许是我这一年后悔和遗憾的事。

周六的下午三点,我出发和学长去西安做实验。

如果我早知道仪器和设备又多又沉,我会在走之前放下一切我觉得我可能会看的书和行李。

依旧是那天的六点,临冬的傍晚漆黑而阴冷,我很庆幸在公园学会了仪器的使用,走了一遍样地的路线,可是着急凌乱的我错过妈妈打来的俩个电话。

如果我早知道在慌乱疲惫的状态下,我不顾妈妈要来与我会合接我回家的事,我一定会把音量键调到最大。

周天,天刚破晓,我睡过了头,急匆匆赶去公园开始早晨的实验。

如果早知道爸妈会专门再跑一趟给我送早餐,我一定会赶在六点半前起床,然后,有条不紊,换上一双不会被草地的露水沁湿的鞋。

转眼即下午,我顺利地完成了所有的实验,但是,失去了一个装仪器的小包。

如果我早一点明白不拉拉链的坏处,或者养成随时拉好拉链的好习惯,我就不会在公园里四处翻找,狂骑单车赶回了家。

家里,妈妈已经做好了晚饭等我,是我很久都没有吃到的清淡的小菜和馒头,我想到之前我很不喜欢,可我还吃了整整一个。

如果我早知道妈妈也许在这一个小时前就费心准备,我一定不会在她送我去乘地铁的路上发牢骚,还没来及告别的拥抱就匆匆离开。

如果我早知道我回来可能又被锁在宿舍门外,我一定在走之前检查好带上钥匙。

也许一切从出发就错了。

我知道我的每一次考虑不周只是众人眼中平常的一个缩影,但积攒起来,却足以让我印象深刻。

世上哪有那么多林林总总地预判,如果我早知道......那就不是生活的烟火。

日日晨昏的琐细依旧是我们面对未知生活的渴望。

当我看被挡在门外,看到舍友平安归来,

当我进门,安稳的坐下,

当被问起回家的心情,

我突然眼眶湿润,那一刻,所有的小委屈和不争气一触即发。

事情常不像我预判的方向完美发展,但这背后都有一种生命,一种慈悲的力量,跨越命运的阴霾,告诉你,这不过是些许场小小的美丽的意外。不知多久,某一瞬,回想起那时的囧事,记忆是否会变得蓬松而馨香。

不知多久,我也许不会再马马虎虎,也许不再会和妈妈置气,也许要再过上不知多少的这样的时刻。但当敲下这些的时候,我感觉我似乎已不是从前的自己,不是时光的曲折,而是学会面对未来的每一个小偏颇。

对自己说一声再见,不是依依惜别,而是满心的欢喜。

也许是我想到坐在回程的高铁上,学长耐心地安慰,语重心长地谈经验,小小的眸中有广阔的明亮的光。

也许是我想我爱听妈妈骂骂咧咧地声音,

也许是我在怀念这熟悉地絮叨。




编辑:冯华玮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