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铸担当】(4)惊喜清涧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7-30
 

清涧县位于榆林市最南端,属典型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是传统农业县、革命老区县、国家吕梁山片区贫困县,这里也是毛泽东主席名词《沁园春•雪》的题写之地。面对众多的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成为该县“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

7月20日,马克思学院李荣庭老师带队,由本科生和研究生共6人组成的农村脱贫调研团队赴清涧县,开展了为期2天的实地考察调研活动。

映入眼帘的秀山翠树、绿意盎然的清涧县,给原以为是沟壑纵横、土地贫瘠的黄土高原腹地的我们的初遇惊喜。从酒店出发到达扶贫办的路上,我们观察到每个公交站附近都会有一个便民生活的摊位,这无不为县城“地摊经济”的整洁有序提供了有效保障,同时也为这个偏远的小县城增添了繁荣。

在随后的走访中,我们在这里不断感受到惊喜。

惊喜一:“AI豆计划”,标注人民新幸福

在这个黄土高原的贫困县里,竟然也驻扎了由支付宝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人工智能”扶贫项目——“AI豆(谐音‘爱豆’)计划”,它是通过人工智能产业释放出的大量就业机会,探索“AI扶贫”的公益新模式。

清涧县爱豆科技有限公司具体实施这个项目。公司从培训认证、孵化社会企业、持续提供订单扶持等3个方面,帮助贫困群体,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女性,让她们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在不用迫于生计外出打工、被迫与孩子老人分离的同时,还能掌握一项具有技术含量新技能,提升能力,同时也为获取前沿新科技拓宽视野。

目前,该公司业务发展良好,共有员工113人,其中困难群众65人(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人、低保人员13人、单亲家庭人员13人、残疾人员11人、零就业家庭22人),占57.52%,外出务工回乡人员49人,占43.36%。员工们平均月薪酬超过3000元,实现了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

“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在这片黄土高原上,将会有一大批人从事人工智能数据标注这样的工作。从而实现让更多的贫困户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红利中脱贫致富、奔向小康。”公司总经理鱼涛如是说。

惊喜二:北国风光,万里枣香

红枣是榆林的区域特色产业,全市有6个县种植红枣,红枣林面积约170万亩,年产鲜枣40余万吨。近年来,受气候因素、市场因素冲击,加之产业链条短、科技含量低等因素,全县主导产业红枣产业逐渐萎缩,枣林撂荒弃管严重。

对此,清涧县扭住产业短板精准发力,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在清涧县折家坪镇,北国枣业有限责任公司即将建成投产。

一个贫困县,能建成怎样的枣业公司?公司总工程师王维岗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4亿元,3条自动化生产线年加工红枣2万吨,主要开发复方红枣浓缩汁饮品、红枣发酵饮品、休闲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终端消费产品。投资大、高科技、深加工,这些也让我们惊喜不已。

据了解,目前,北国枣业公司已与5244户枣农签订了10272吨红枣销售协议,与32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每公斤不低于3元的收购协议,可以让涉及村民户均增收5500元。今年10月投产后年加工红枣能力可以达到2万吨,同时解决当地200多人就业。

f26d391e7b0b4a408f14b57a3d2e8f23.jpg

总工程师王维岗正在讲解干枣制造生产线

惊喜三:美丽乡村,共创“新集体”

团结就是力量,在清涧县宽州镇陈家塔村展现得淋漓尽致。

陈家塔村驻村第一书记白彻,近年来,村里紧抓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三变改革”,共发展专业合作社7个、互助经济组织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4个,产业项目涉及养殖业、现代农业、光伏发电、机砖制造、粉条加工等多个行业,完全实现了市场化运营。

“我在这上班每个月可以挣4000多,加上入股的分红,现在的目标是不仅要脱贫还要致富。”在陈家塔村的机砖制造公司,村民呼艳雄信心满满地告诉我们。

呼艳雄所在的工作单位是村里最有“钱途”的富程机砖制造有限公司,它是陈家塔村“三变改革”和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公司建成总投资1200万元,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组建,村民和村集体占股51%。项目以当地黄土和煤矸石为原料,采用现代化、节能环保的自动生产系统生产红砖,年产量6000万块,利润可达600万元,其中村集体分红108万元,贫困户全覆盖,收益人群涉及陈家塔村181户581人。

一个又一个的村集体经济为陈家塔村注入致富新活力,也为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三农”提质增效。

3357dc7cea874585a0a79972e9609127.jpg

调研团队与机砖厂负责人合影留念

惊喜四:健康扶贫,桂英的二次生命

“我现在身体能够这么好,真的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重新康复二次生命,自此以后时常叮嘱儿孙要跟党走,我们的生活才会一年更比一年强······” 现年64岁的陈家塔村李桂英激动不已,红红的眼眶里噙满了爱与感激。

2017年11月份,李桂英在县医院检查出了肺源性心脏病。“家里条件不好,大病更不敢治,药也买不起。”李桂英说,村里的扶贫干部得知自己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就来到家里为她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住院时也不用担心需要先付款才能治疗,出院时党给我报销了6万多,最后自己就缴了1200元。”

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国家卫健委、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苏州医疗队、榆林市中医院等单位还通过捐赠医疗器材、派驻医疗专家、开展巡回义诊等方式提高清涧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帮助了众多像李桂英这样因病致贫人口实现脱贫。

清涧县扶贫办张小卫主任告诉我们,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县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为目标,把问题整改贯穿工作全过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标对表补齐短板、补强弱项,累计减贫17666户48048人、退出贫困村100个。在今年2月27日,省政府发布公告,正式宣布清涧退出贫困县序列,并在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全县获得排名全市第一、全省第十的脱贫荣誉。

5bfaa87520b04f39997dc7cd6af69c7d.jpg

李桂英给团队成员讲述脱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