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西农大设“田间盛宴” 不同烹饪技法烹制的“油菜薹”真好吃!   

信息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王京臣 唐艳丽 王朝阳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3-18
 

【中国食品报融媒体】(王京臣 唐艳丽 王朝阳) 阳春三月,大地回春。3月15日,陕油1617等五个油蔬两用型新品种菜苔采摘品鉴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新庄试验农场举办。这场以“油菜薹”为食材的“田间盛宴”显得尤为新颖,凉拌、煎炒、蒸煮……油菜薹别样的烹饪技法让在场人员耳目一新。

16160379601036.jpg

图为西农大曹新庄试验农场的油菜大田

据悉,油菜薹含有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油菜苗和油菜薹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测试中心品质检测,结果表明,菜苗和菜薹各项品质指标均好于陕西杨凌当地同季市场叶类蔬菜,VC含量和蛋白质含量尤为突出。

图为品鉴现场.jpg

图为品鉴现场

在人们追求美好生活多元化的当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油菜育种专家徐爱遐教授坦言,开发多功能型油菜很有必要。当前油菜产业发展处于严峻的形势下,受劳动力成本高、油菜机械化水平有限等条件的限制,油菜种植面积有所下滑,面临这样的严峻考验,开发油菜的多功能应用在行业内也是有益的尝试。

16160379875974.jpg

“油菜苗味道鲜美,油菜薹味道甘甜爽脆,二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C、可溶性糖、钙、钾等人体必需营养素,具有活血散瘀,同利肠道的功效。”徐爱遐教授介绍说,相比其他菜薹类蔬菜,油菜薹颜色呈翠绿、菜味浓,具有淡香味,不仅能凉拌、白灼、爆炒,还能与火锅“搭档”涮食,适合多种烹饪技法。

16160380036885.jpg

徐爱遐还认为,多功能型油菜至少有五方面优势,其本身的功能就是榨油;二是油菜花具有观赏价值,三是油菜薹油菜苗可以做菜,其较高的营养价值,食用起来既美味,又健康,有营养;四是作为肥用,在苹果园套种油菜,既能减少草的生长又能增加果园的有机质含量;五是可以作为饲用,为牛羊等提供饲料。

据了解,西农大选育的陕油1617、陕油1513、陕油52等油菜新品种,具有苗期薹期生长势强,营养体大、产籽量高、品质优等特点,可作为良好的油蔬两用型品种推广。在油菜5—6叶期结合定苗收获一茬菜苗蔬用,在蕾苔期苔高40—50厘米时,采摘15—20cm菜薹菜用。

16160380114742.jpg

针对群众担忧的菜用后,油菜会减产等问题,徐爱遐表示,农户大可不必担忧,油蔬菜两用型油菜,一方面更多收获两季蔬菜丰富餐桌菜品,另一方面摘苔后可以有效降低油菜株高防止后期倒伏,且油菜籽产量并无显著降低。

西农大农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认为,油菜产业的发展在新时代也会有新的作为,群众的菜篮子也多了个更健康的食材,而更为重要的是,油菜新品种的选育和发展,破解了农民在种植产业上整个产业结构的拓展,从以前单一的收入拓展到油、菜等多重收入。综合来看,这样的育种方向,是对产业结构的改善,对整个产业链的延伸,对提高油菜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油菜育种专家徐爱遐教授在介绍“油菜薹”种植的情景

原文链接:http://www.cnvsj.cn/difang/xinwen/2021-03-18/431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