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网》国家扶贫日西农党委书记李兴旺赴合阳“走亲戚,访教育”   

信息来源:三秦网    作者:薛保华 孙建恒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0-19
 

《三秦网》2019年10月19日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靳军 记者 薛保华 孙建恒)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这一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党委书记李兴旺率队来到学校定点扶贫县——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走亲戚”,同时就九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情况进行调研。


李兴旺与合阳县县委书记李县平等参观研究生助力团工作站

  据了解,2016年至今,李兴旺和学校专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已四次赴合阳,就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深化“三团一队”体制机制创新,助推合阳脱贫摘帽等问题进行调研。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合阳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可喜成绩。今年5月,合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三团一队”智力扶贫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为“好经验好典型”,被教育部推选为“十大典型项目”。自此,西农与合阳的联系更加密切,配合更加默契,专家、干部、师生像走亲戚一样,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李兴旺在合阳县第四初级中学调研

  调研期间,李兴旺一行与合阳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听取了合阳县县委书记李县平关于脱贫攻坚和九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情况汇报,向合阳县捐赠了200万元。在李县平等陪同下,李兴旺一行还先后赴合阳第四初级中学、西农幼儿园结对帮扶的海峰幼儿园、新池镇葡萄产业园、西农研究生支教的新池镇南沟小学调研,在学校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共同为研究生助力团工作站揭牌。

学校向合阳县捐赠200万元

  李兴旺代表学校向合阳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表示祝贺,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师生和同志们致敬。他说,通过听取汇报与实地走访,总体感觉合阳县脱贫攻坚和控辍保学工作抓得紧、做得实,成效明显,亮点突出。

李兴旺与海峰幼儿园小朋友亲切交流

  李兴旺指出,合阳县虽然已经脱贫摘帽,但还有不少群众没有实现小康,还有一些群众面临返贫风险;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条件还不够完善,控制学生辍学、流失,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就读等方面还有工作需加强。希望校县双方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紧盯教育扶贫的“短板”和”“弱项”,做好“查漏补缺”文章;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用好产业扶贫“根本之策”。


李兴旺与在合阳县新池镇南沟小学支教的研究生进行交流

  李兴旺强调,学校将按照中央要求,在产业规划、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等方面对合阳县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以外,还将帮助合阳进行乡村振兴规划编制、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基地建设、面向西北的科研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

  陕西教育厅副厅长马万清,西农扶贫办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原文链接:http://www.sanqin.com/2019-10/19/content_8068624.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