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措并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13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学生网上思政教育和组织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团支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用疫情防控“大课堂”积极引领青年学子。

认真谋划,强化网络党支部示范引领

结合疫情发展态势,学校积极组织和开展网上学生党建工作,迅速组建成立92个学生网络党支部,各党支部通过QQ群、微信群及网络社区等线上形式认真开展各项活动。一是先学一步,认清使命克艰难。积极开展“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怎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题学习研讨,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二是先做一步,积极作为勇担当。学生党员担任年级、班级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配合学工队伍做好班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主动联系湖北籍同学,协助学校做好其健康监测及人文关怀等工作。积极担任社区、村委会志愿者,和基层党员一起劝说民众扎推聊天,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三是当好表率,凝聚合力抗疫情。开展“防控疫情,我是西农学子我承诺”“抗击肺炎武汉加油”等活动,全体同志带头承诺在疫情面前绝对听从学校安排,不提前返校,不随意外出,积极配合查验,每日定时汇报健康情况。在普通同学中树立良好表率。

迅速行动,扎实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一是及时发声,校团委先后发出《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体同学倡议书》《关于坚持党的领导,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扬“主人翁”精神的通知》等通知,引导各级团组织积极落实校党委防疫工作要求,坚定广大青年战“疫”信心。二是成立网络团支部,开展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主题的特殊主题团日活动,各支部纷纷开展开展防疫知识竞赛、书画设计创意作品比赛、“疫情过后”生涯设计比拼等线上集体活动,将网络团支部打造成加强对团员青年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思想政治引领及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的重要平台。三是延伸团组织触角,凝聚全校586名湖北籍学生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北籍学生临时(网络)团支部,校团委书记任团支部书记,学校湖北校友会秘书长任副书记,下设21个团小组,对广大湖北籍团员进行教育动员、宣传引导、心理疏导、关爱帮扶及学业指导。

因事而化,上好疫情防控“五堂课”

一是上好疫情防控知识课。带领青年学生通过网络、电视等平台自学疫情防护相关知识,提高思想认识,做好个人防护。二是上好爱国主义政治课。以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榜样人物、感人事迹和重大工程等作为生动教材,开展学生政治理论线上学习讨论,对团员青年开展制度自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三是上好规则意识警示课。带领学生认真学习《关于对学生、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暂行规定》等文件,引导广大同学正确认识疫情,遵守纪律、防控疫情,承担防疫责任、履行防疫义务,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四是上好敬畏生命心理课。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在征服、攫取、破坏的惨痛教训中意识到生命的脆弱与宝贵,意识到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各支部开展“21天打卡行动”,促进身心健康。五是上好感恩责任教育课。采取网上直播、视频接力等形式,组织“我承诺•我感恩•我祝福”活动,通过视频、Vlog等形式承诺严守纪律、响应号召、履行责任,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们和疫区人民送上诚挚感谢和祝福。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16/202002/t20200206_418635.html?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