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启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程刚 贺承光/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7-16
 

《陕西传媒网》 2018年07月14日

  

  活动合影

  

  活动现场

  7月1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西北乡村类型与特征调查活动出征仪式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举行,活动组织了630支社会实践服务团队,7000余名师生奔赴北京、内蒙古、新疆、宁夏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科技支农、文化宣传、教育帮扶、环境保护等实践服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学校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据了解,今年“三下乡”活动呈现出六个鲜明特色。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把立德树人贯穿学生实践全过程。二是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学生深入农村基层,实地开展社会调研与服务活动。三是全面了解当地精准扶贫政策实施情况,针对性开展脱贫服务,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实施。四是扎实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观察”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五是积极响应关于“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相关部署,深入开展创业体验、创业实训、就业见习等活动。六是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就业见习活动,推选出85名大学生赴中央部委、陕西省政府等政府机关开展暑期见习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为编制西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打好基础,向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次启动了西北乡村调查活动,组织364支团队1100余人赴西北364个县开展实地调查活动,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技术和理论支持。

  参加此次下乡实践活动的资环学院学生冯冰聪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到合阳县同家庄镇进行乡村调研,采集当地的土壤做样本分析,走入基层体验民生,使我更加了解‘三农’政策,了解农村基本情况,让我的学业可以在未来有个更好地规划。”

  钱永华说道,长期以来,学校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农林学科优势,坚持“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求真务实”的工作原则,每年暑期都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出“项目带动、联合组队、导师参与、基层兼职、基地保障”等实践育人模式,打造了秦岭青年使者、大学生村主任助理、田园使者、志愿者进社区、农村幸福院等实践育人品牌。广大青年学子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了解民情、社情、国情,在实践中成长、在基层锻炼中成才,为自己的青春时光标注了时代坐标和基层导向。在去年12月举行的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周年总结交流会上,学校作为全国两所高校代表之一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原文链接:http://www.sxdaily.com.cn/n/2018/0714/c375-6382819.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王悦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