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西农大师生与老艺术家共享西游文化和人生经典   

信息来源:中青网    作者:王婷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3
 

  中青网  2015年10月12日  青年组织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2日电(通讯员王婷 郑亚楠 谭璐璐)1986年,六小龄童版《西游记》首播,至今将满30年,他在好几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里当了30年超级英雄。10月11日,六小龄童(章金莱)来西安进行高校巡回演讲,首场报告会在我校举行,3000余名师生齐聚北绣山活动中心聆听报告会,与老艺术家共享分享西游文化和人生经典。

  发扬西游文化 宏扬爱国精神

  猴文化是西游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章金莱一直致力于推广源自中国的“猴文化”和传统戏曲艺术,积极促进中国猴文化申遗和中外文化的交流。章金莱提出,“孙悟空是是一个大和的形象,他是儒道佛融合一体的一个形象。”在面对各路妖精时孙悟空嫉恶如仇的性格广为人知,在面对贫民和龙王时他的一视同仁更是让人倾佩,对师傅注重承诺、对猪八戒和沙和尚讲义气,他拥有儒道佛三家所有的可贵品质。

  对于古典名著的过分改编,章金莱说:“一个民族没有文化是可怕的,有文化不弘扬是可悲的,而践踏文化是可耻的。”他希望中国人爱护自己的文化,名著改编要有底线。针对近些年过度改编甚至 “恶搞”古典名著的情况,他向同学们提出倡议抵制这些电影,他说“大学生知道名著不是电影里表现的这样,但是小孩子不知道啊!”

  

  分享人生智慧 品味哲理人生

  “定位很重要,找准定位,每个人都可以是大师。”章金莱并不否认有些东西是天生的,很重要,但是他强调后天的努力也非常重要。“或许我们在某些方面不擅长,不要太过强求,找到自己适合的东西,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

  “活在当下,不用想太多,努力做好手头的事。”对于同学们关注的“找不到对象怎么办?将来找不到工作怎么办?没有房子、车子怎么办?”等问题,章金莱觉得“这些事情想也没有用,就不要想了,做好当下的事情。”他说,现在学生的先天智力普遍比较高,如果加上后天的努力和勤奋,将来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

  有的同学问章金莱是否担心《西游记》观众流失。章金莱说:“这个我并不担心,今年放映次数相对与往年是少了一些,但一直都有在播。现在的电视剧是多元化的,尤其今年是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很多抗战剧都在播,不像以前,只有极少数影视作品。”他比较担心的是能经得住时间考验的作品不多,希望同学们一起努力提升影视圈的风气。

  最后,章金莱以“一叶浮萍归大海,人生何处不相逢”结束了此次演讲。演讲结束后,章老师为在场师生带来一段经典表演,现场气氛到达高潮。

  原文地址:http://qnzz.youth.cn/place/gxtw/201510/t20151012_7199822.htm


编辑:冯心悦     终审:0